基础医学研究入门
教学方法

1.以培养学生初步的基础医学科研思维为核心组织课程教学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目前的课程内容有:医学研究方向的把握与切入、医学研究的热点透视、研究课题的设计、研究课题的撰写与实施、文献阅读与讨论、医学研究的人文与艺术、医学研究的创新与创造、973首席谈医学生成才之路、医学研究和批判性思维和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涵盖了基础医学研究各方面和层次的基本知识需求和能力培养要求。通过学习和了解这些教学内容,使学生们初步形成基本的医学研究概念和思维,为后续的科研活动奠定基础。

2.以培养学生综合科研能力为宗旨引导学生

本门课程的教学模式为研讨型教学。在授课过程中以不同的研究角度为切入点,为学生创造类似科研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学习课题设计和方案的制定工作,查阅文献资料,搜集处理信息,并分析思考并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培养学生综合科研能力为宗旨的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从事医学生物学研究的方法,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参与教学活动将自己的意见、设想与教师进行交流,在教师指导中变主动学习为创造性学习,特别是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临床科研活动相结合,对提高教学效果极有裨益。学生们通过本门课程了解科研工作的一般规律,增强研究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启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使学生不拘泥于既定的方式,学会主动思考,敢于提出新观点,尝试新方法,这些都是21世纪培养高素质创新医学人才的需要。

学生也可随时将不理解之处和自己的见解与教师讨论,教师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收获。更为重要的是,师生共同探讨交流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探究与分析新事物的潜能,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研究入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