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成果

一、强调教学理念的探索和大胆创新,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

“中国概况”这门课程对于留学生教育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但是长期以来,这也是一门公认的教学难度最大的课程之一,首要原因在于课程的教学目标难以确定和把握。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千差万别,虽然都具有一定的中文基础,但是对中国的熟悉和了解程度却存在着各种差距。传统的教学目标往往强调留学生对于中国国情、历史、文化与民俗等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而对于留学生所真正需要了解和关注的中国社会现实以及发展方向则付之阙如。我们认为,仅仅让留学生了解有关中国各方面的表层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也不可能由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国概况”应该努力成为外国留学生理解进而融入中国现实社会的一座桥梁,唯其如此,才能使这门公共必修课在有助于留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方面充分发挥效力。

二、重构教学内容框架。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作为一门向留学生介绍中国的课程,单纯地讲述有关中国历史进程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课程内容的第二部分“中国——一个国家的历史与现实”中,我们做了大胆的创新,将古今贯通,古为今用,通过对中国传统文明的演进历程、传统思想价值观念的介绍,让留学生们理解和认同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当代各个时期,各种现实情况之下的选择。 课程内容的第四部分“我在中国”使留学生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重大时事,体验并参与到周围中国人的生活之中,帮助他们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中国社会生活之中。

三、多种教学方法并用,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

在教学方法上,完全摒弃了传统的教师课堂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单一教学模式,代之以全方位的启发式教学。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展示,师生讨论,课后预习、复习,网络平台的沟通交流,中国社会生活体验等等方式,充分发挥和调动了留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更有效地达到了教学目标。

访问人数:
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