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政策演变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


20世纪50年代“人口众多是极大的好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后,我国仿效苏联鼓励生育,生孩子多的母亲被尊称为“英雄母亲”。当时毛泽东认为:“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这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观点相左,在1957年的《新人口论》中他指出:“我国人口过多却把本来有限的资金吃掉大半,以致影响积累,影响工业化。”这个理论被淹没在大批判的浪潮里,1949年还是54167万人的人口队伍,到了1969年已经扩大到了80671万人。

20世纪70年代“只生两个孩子”

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国已经把计划生育提上议事日程。但此时,生两个孩子就算是“计划生育”了。在70年代初降生的孩子的出生证上,除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头像及最高指示外,还印有一句建议:“一个太少,两个不多,三个正好。”

两年后,出生证上的建议已经改成了:“实行计划生育,只生两个孩子”。

20世纪80年代“只生一个好”

1949年至1980,中国净增人口4.3亿。为遏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中国政府只好采取“急刹车”办法,从1980年开始在全国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1982年,我国将计划生育定为国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20上世纪90年代“少生优生”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982年我国计划生育的精神是“只生一个好”,到了1995年前后就倡导“少生优生”。政府发布《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依照法律法规合理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访问人数: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