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A卷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法学院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考试答案

A

一、判断题(每题2分,共10题,小计20分,凡判断为错误的题目,应对认为错误之处进行修改,仅判断为错误不作修改,或修改不正确的,不得分)

对错错错对错错错对对

2题:A国或引渡或起诉

3题:不是领海,最多是历史性海域

4题:国际法院的判决不能强制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不承担执行义务。

6联合国具有国际法主体地位,这是由1949年国际法院的咨询意见所确认

7叙利亚内战不能简单定义为民主反对专制的战争。

8苹果公司对联建公司的工人受伤害的情况不承担责任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题,小计20分)

DCBABCAADA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10题,小计30分)

ADABCABDCDBDABCDBDABCDBC

  

四、辨析题(每题4分,共2题,小计8分)

1、答案: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2分)在国际组织的原则上存在一定问题。但是,上述发起国政府关于安全理事会投票规则的解释的声明指出,要求常任理事会全体一致的理由在于常任理事国在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上负有主要的责任,在世界现状之下不能期望它们承担起所没有同意的决议发生的义务。(2分)

  

2、同意/不同意均可(开放式答案)。可自由评述,能言之成理即可。(4分)

  

五、案例分析(每题10分,共1题,小计10分)

1答案:(1)无权。(1分)

2)有权(1分)。属人管辖权,该航空公司是中国航空公司,受到中国法的管辖,而美联航在中国境内时受属地管辖权管辖。(1分)

3)不是。(1分)引渡必须满足一定程序,同时被请求政府有权进行审查,而且被请求政府可以决定或引渡或起诉。(2分)。

4)可能(1分)基于互惠原则(1分)。

5)不可以(1分)国家主权行为和主权财产可以享受豁免,基于商业性目的资产不能享受豁免待遇(1分)。

  

六、论述题(七题中任选一题作答,本题12分,共1题,小计12分)

评分点:观点正确(8分)、逻辑清晰(2分)、结构完整(1分)、表达通顺(1分)

  


B

一、判断题(每题2分,共10题,小计20分。凡判断为错误的题目,应对认为错误的内容进行修改,仅判断为错误不作修改,或修改不正确的,仅得1分)

错错错对错对错错对错

1题:利比亚内战还包括因政治经济权益分配不公平导致的反抗,带有浓厚的“部落战争”的性质

2题:政府的承认(recognition of state)一般不伴有领土变更。

3题:每一大国有权阻止任何重要决议的通过

5题:自卫和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维和行动除外

7题:有特殊的免责情形

8题:国际法院的判决不能被强制执行

10题:企业社会责任,不构成法定义务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题,小计20分)

ADDADDAABD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10题,小计30分)

CDABCDBCABCABCABCDABCBCDACABCD

  

四、案例分析(第110分,第28分,共2题,小计18分)

1.(1)没有。(1分)平等主权之间无管辖权。(2分)

2)没有。(1分)恶债不继承。(2分)

3)不能。(1分)司法主权豁免。(1分)不能。(1分)。相对豁免。(1分)

  

2.(1)列支敦士登。(1分)诺特波姆已经以加入方式,归化取得列支敦士登国籍,同时按照德国国籍法,他已经丧失了德国国籍。(1分)

2)外交保护权。(2分)

3)无权。(1分)不满足行使外交保护权的要求,行使外交保护权的国家必须是与诺特波姆与实际联系的国家,本案中,列支敦士登仅是诺特波姆形式上的国籍国,而不是有实际联系的国籍国。(3分)

  

五、论述题(每题12分,共1题,小计12分)

评分点:观点正确(9分)、逻辑清晰(1分)、结构完整(1分)、表达通顺(1分)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

访问人数: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A卷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