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主讲教师:梁咏

授课学时:32学时

所在模块: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


课程导言:

 在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的多元发展、冲突、融合也反映为法律关系的多元发展、冲突和融合。

 我们所生活的现今世界并不太平、甚至可以说危机四伏。从“9.11事件”到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到欧债困局、西非亚太乱局、亚太地区变局;此外,还有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宗教冲突、社会革命等种种问题,以上问题不仅大多都突破了国界的限制,更从各个方位考验着我们认知世界、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扣人心弦的国际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国际纷争,它们不仅仅是我们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也是法律特别是国际法展现其魅力的平台。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关系是一个兼具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它不仅是每一个全球化人才都需要掌握的内容,更是每一个法治人才都需要熟悉的知识。全球化时代的当代大学生,既要具备全球化的视野,高度关注全球化时代的重大问题,也要具备法治观念,能从法律角度等多方位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知法”、“守法”和“用法”,在跨国交往中以法律的思维和法律的手段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本课程以法律关系为视角突出全球化时代重大问题的法律内涵展现法学和国际关系、经济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帮助培养学生法律素养和全球化视野。


内容提要

    本课程以跨国法律关系为主线,按照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与个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全面和概要进行地进行介绍和分析,突出全球化时代重大问题的法律内涵,重点讲解在全球化时代法律关系的本质与嬗变,阐述其中的特点与变迁,让学生认知当代世界的主要法律关系。本课程注重法学、国际关系和经济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引导学生从多方位分析问题,认识到跨国事务产生的内在逻辑和法律环境,并特别关注培养学生运用法律途径解决法律冲突的实际能力。


授课特点:

 本课程突出对全球化时代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法律关注和解读,提升学生的兴趣,加深理解和体会法律在解决跨国问题时的重要性。以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与跨国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为例,会结合日本核危机讨论,如果我国企业和个人因为东电将有高度核泄露的污水擅自排入太平洋而受到损失,可以以何种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同时,本课程紧扣时事热点问题,结合国际法等知识,通过对“一带一路”、TTP与TTIP等问题的讲解,加深学生对热点问题的理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主要内容:

全球化与国际法的基本概念

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之间的法律关系

  1. 全球化时代国家与个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2. 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与跨国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

  3. 全球化时代的个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4. 全球化时代的跨国公司与个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5. 全球化时代的多边法律关系及全球治理


  6. 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目:

  7. [1] 梁咏著:《国际法点点通——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

  8. [2] [美]费正清编、杜继东译:《中国的世界秩序——传统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9. [3] [美]基辛格著、胡利平等译:《世界秩序》,中信出版社2015年版。

  10. [4] [美]约瑟夫ž奈著:《软实力》,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

  11. [5] 王义桅著:《“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主讲教师简介:

  梁,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福克斯国际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对国际税法和海洋法也有一定涉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浦江人才、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等多项科研项目。已出版个人专著4部,主编或参编教材5部。已在《法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余篇。已发表论文中,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转载。主要学术著作和编写教材有《中国海外能源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法律出版社(专著,法律出版社,2017年)《国际法点点通——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教材,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专著,法律出版社,2010年)、

《劳动法》(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技术经纪与法》(副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税务筹划学》(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曾授课程包括:《国际经济法导论》、《国际私法》、《国际投资法》和《劳动法》等。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

访问人数: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