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十三五”规划教材《临床药学导论》出版发行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95

    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 “十三五”规划教材《临床药学导论》(ISBN 978-7-03-053001-1)正式通过“当当网”“亚马逊”“京东”“天猫”“淘宝”等网上商城(见文末)及各地新华书店上市发行。该教材由复旦大学药学院马国、蔡卫民教授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许杜娟主任药师主编,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蒋学华教授主审,来自全国16家高校或医院的26名专家教授参与了编写,是一本内容全面系统、编写形式新颖、科学性和实用性非常强的临床药学教材和参考书。

 《临床药学导论》封面及编委会


    本教材共十九章,内容包括:绪论、临床药师、药学服务、药学监护、药物治疗的药动学基础、药物治疗的药效学基础、药物相互作用、临床合理用药、临床药物治疗学、药学信息服务、药物流行病学、药物经济学、药物基因组学、循证药学、药物临床研究、药品风险管理与用药风险防范、应急状态药学服务、中药临床药学和医药伦理学。

    除纸质教材内容(63.6万字)外,本教材还随书赠送丰富、便捷、高效、基于二维码的数字化资源,内含“学习要求”“本章小结”“复习题及参考答案”“PPT课件”等栏目及知识拓展类阅读材料(PPT 1670页,其他数字化资料约186万字),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知识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临床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本教材积极响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理念,紧跟国际药学教育发展潮流,充分体现国际药学教育的先进理念,积极吸取近年来国内外临床药学教育、研究和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紧密结合中国临床药学实际,以推动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临床药学人才培养和临床药师职业发展为目的,编写过程坚持“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启发性、先进性),秉承“精化基础理论、优化专业知识、强化实践能力、深化素质教育、突出专业特色”的原则,重点突出“临床药学”特色、“临床药师”职业、“药学服务”宗旨和“药学监护”理念,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实践型和服务型临床药学人才为目标,形成自身的编写特色。具体如下:

(1)根据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紧跟临床药学学科发展趋势,突出临床药学特色,适应行业规范要求,保持教材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引导性。

(2)注重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实现学校教育与临床实践有机衔接,强化知识、技能、能力、行为、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满足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突出教材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3)创新编写形式,教考融合,纸数结合,引入丰富、便捷、基于二维码的数字化资源,使阅读体验多样化,增加了教材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4)优化编写团队,搭建院校师资携手临床专家的编写平台,由临床药学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和来自临床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临床药学专家、临床药师合作编写,突显教材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权威性。

    本教材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临床药学的基本知识和最新进展,题材新颖,内容详实,资料丰富,可作为临床药学、药学、中药学等专业学生学习临床药学的启蒙教材和学习导向性教材。同时,本教材也可作为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等专业学生了解、学习临床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之用。此外,本教材也可作为临床药学研究生教育、药师继续教育(临床药师岗位培训、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的教材或参考书,适用于临床药师、药师、临床医师、护理人员等学习和工作参考。

    本教材的编写从国内外药学教育发展趋势与要求思考临床药学,从学科建设与发展角度思考临床药学,从临床药师工作模式与工作内容思考临床药学,从知识与能力构建角度思考临床药学,从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角度思考临床药学,旨在使学生了解临床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激发他们学习临床药学的热情和兴趣,引导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职业使命感和科学素养,推动中国临床药学持续健康发展。

附:《临床药学导论》购书网站

1.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57660.html

2. 亚马逊https://www.amazon.cn/dp/B075L67RPN

3. 京东商城http://item.jd.com/12173581.htm

4. 天猫https://www.tmall.com/

5. 淘宝网https://www.taobao.com/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