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仁济大学医学院药理/临床药理系主任申载国教授访问复旦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66

    应上海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卫民教授邀请,韩国仁济大学医学院药理/临床药理系主任于2016年11月25日上午访问了复旦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申教授首先由蔡卫民教授和相小强副研究员陪同参观了临床药学教研室和药学院,随后在复旦张江校区行政楼106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精准医学在韩国的临床应用(Clinical implementation of pharmacogenomics based personalized precision medicine: status in Korea)”的学术报告。

    申载国教授是享誉国际的著名药物基因组学专家,他于1986年在仁济大学医学院获M.D.学位,1992年在国立首尔大学获Ph.D.学位,目前担任仁济大学医学院药理/临床药理系主任 、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和釜山Paik医院临床试验中心主任,并在多个韩国和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要职。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药物基因组学和药物反应的种族差异、个体化药物治疗生物标志物的探索、药物代谢和相互作用以及药物的早期临床开发。他已经发表280多篇SCI论文并获得31项专利,其中包括在新英格兰医学上发表的利用药物基因组学数据预测华法林剂量这一经典之作,另外还有在Hepatology和CPT等上发表的一些高影响论文。申教授迄今已获得超过10项大型研究基金的资助。他也受邀担任13个学术期刊的编委,并在全世界做了300多场学术报告。

    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结合自己在韩国的研究介绍了药物基因组学研究的一些经典案例和研究策略,接下来以他所主管的仁济大学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中心(Pharmacogenomics Research Center,PGRC)为例,具体阐述了如何将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实践中,例如药物基因组学检测的工作流程,报告的出具,结果的解释,如何教育医生和病人,等等,并强调精准医学应以药物基因组学为核心,但绝不可忽视其他非遗传因素,例如药物相互作用、食物影响等。与会的80多名听众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也和申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参会的有上海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的多位委员,如李川教授、胡卓汉教授、陈冰主任等,还有来自医院的药学同仁和药学院的师生。

    此次讲座再次让听众意识到精准医学和我们的临床实践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有决心和策略,一定是能在医院开展起来并造福病人的。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