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大学Pharm. D.项目学生王思晨回母校交流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4

    2016年7月6日中午,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UM)药学院Pharm. D.项目学生王思晨回母校交流,并在晶晖厅与药学院师生进行座谈。药学院院长王明伟研究员、副院长侯爱君教授、毛华副书记、临床药学教研室马国副教授、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临床药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由马国老师主持。

    王思晨同学是我院2015届校友,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药学博士专业学位(Pharm. D)师资培养项目资助,目前正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Pharm. D学位。本次座谈会上上,王思晨受邀向药学院师生介绍了密歇根大学Pharm. D.项目及其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职业规划和职业态度等,并分享了在美国的学习、生活见闻。课程建设方面,UM 的Pharm. D.课程包含了“药剂学”、“药事管理学”、“药物化学”、“治疗学”、“药房实践技能”等五大类。该校利用其在线学习平台(Canvas),为学生提供各种在线学习课程。课程内容注重学生职业态度、伦理、价值观、药学服务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方面,该校综合运用学生课外自学、教师课堂教学和实践应用等,倡导“服务型学习”(service learning)和“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大力开展基于团队的学习(Team-based learning),旨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Pharm. D.项目特别注重学生职业规划和职业态度的培养。通过让学生参加职业探索项目、职业座谈会、药师座谈会、科研论坛、健康博览会等,让其早日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就业方向。通过white coat ceremony、用餐礼仪和电梯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态度和行为,增强其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随后,王明伟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我院加快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的各种举措。如成立实体化的复旦大学临床药学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向教育部申请设立中国Pharm. D.专业学位,加强临床药学师资建设,鼓励外派的Pharm. D.项目学生学成后回国服务等。侯爱君教授、马国副教授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我院“4+2”本硕和“4+4“本博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就留学基金委Pharm.D.师资项目申请、我院“4+2”本硕和“4+4“本博连读生遴选、当前临床药学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座谈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临床药学专业的认识,拓宽了国际视野,对我院临床药学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