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86

一、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主讲及参与教学的老师为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和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教授(主任药师)、副教授(副主任药师)及青年教师(讲师、主管药师),教学团队成员均在教学和临床一线从事临床药物治疗学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药学教学和实践经验,教学队伍均具有临床药学知识背景,团队成员中有6人具有博士学位,知识结构合理;教学人员中教学首席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相结合,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学缘结构和师资配置合理,在“临床药物治疗学”和相关课程教学中已经积累了扎实的基础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本教学团队根据药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及实际工作需要,紧跟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动向,开展临床药学教学工作,以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为重点,积极开展临床药学教育教学改革,承担了具有重要意义和一定开创性的教学研究课题,开展了本学科领域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果,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书育人等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教学成果如下:

1.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药学教育改革研究课题3项(2项为重点课题)。

2.主持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项目1项。

3.主持201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临床药学专业1项。

4.主持复旦大学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研究——临床药学学科调研1项。

5.发表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教学论文3篇。

6.主编《临床药学理论与实践》专著1部(蔡卫民主编,2012年,人民卫生出版社)。

7.主编《临床药物治疗学总论》专著1部(吴永佩、蔡卫民共同主编,201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印刷中)。

8.荣获201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9.荣获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百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

10.建立了复旦临床药学网http://lcyx.fudan.edu.cn),内含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模块,为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提供课件下载和病例讨论服务。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