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教务处文件

√□A卷   □B


课程名称:_______大学生创业导论_______ 课程代码:_____SOCII0024.01__

开课院系:_____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___考试形式: 开卷


姓 名:    学 号:    专 业:  

题 号

1

2

3

4

5

6

7

8

总 分

得 分












一、名词解释

1.创业计划书(10分)

2.商业机会(10分)

3.母体分离(10分)

二、简答题

1.简述影响创业机会识别的因素(15分)

2.简述企业上市的意义(15分)

三、案例题(40分)

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农民出身。他没有读过几年书,很早就出来“跑码头”,他对家电有一种天然的爱好,从小就以组装半导体为乐。有一天,在中山市东升镇上的一间小饭馆里,他突然听到了一个消息:有一种叫“数字压缩芯片”的技术正流入中国,用它生产出的播放机叫VCD,用来看盗版碟片比正流行的LD好过百倍。这个东西一定会卖疯。 就这几句话,在瞬间改变了胡志标的一生。1995720日,胡志标26岁生日那天,新公司成立。那时张学友的《每天爱你多一点》刚刚登上流行歌曲的排行榜,爱唱卡拉OK的胡志标说,“就是它了,爱多。”10月,“真心实意,爱多VCD”的广告便在当地电视台上像模像样地播出来了。也是在这个月,胡志标把他千辛万苦贷到的几百万元钱留下一部分买原材料,剩下的都一股脑儿投进了中央电视台,买下体育新闻前的5秒标版,这也是中央台的第一条VCD广告。

1996年夏天,胡志标攻下上海市场,完成了第一轮全国推广运动。胡志标说要快速完成品牌战略的关键只有两个,一是找最有名的人拍广告,二是找最强势的媒体播出这条广告。于是,爱多找到了成龙。成龙开价450万元,几乎是爱多全部利润,胡志标一咬牙,干了。很快,一条由成龙生龙活虎地表演的广告片拍出来了,广告词也十分简洁干脆:“爱多VCD,好功夫!” 揣着这条广告片和8000多万元经销商的集资款,这年118日,胡志标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爱多以8200万元争得天气预报后的一个5秒标版,夺得电子类第一名。

1996年这一年,随着爱多的崛起,国内在一夜间冒出了上百家VCD制造工厂,纷纷扰扰地来分一杯羹,胡志标要将它们消灭在萌芽状态。于是,就在梅地亚中标后的一个月,爱多突然宣布大降价,将VCD的价格首次拉下2000元大关,定价为1997元。

1997年,爱多的销售额从前一年的2亿元一跃而骤增至16亿元,赫然出现在中国电子50强的排行榜上。这年底,胡志标赴荷兰菲利浦公司总部考察,这电子业“巨人”以“私人飞机加红地毯”的最高规格接待了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随着爱多的超常规成长,如何巩固已有的市场份额,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成了一个摆在胡志标和他的青年精英们面前的大课题。于是,一个庞大而激动人心的“阳光行动B计划”出笼了。

  “B计划”经过爱多策划人和上百家传媒的竭力渲染,曾经轰动一时。然而,仅仅在南昌等个别城市开出“爱多增值连锁店”后,它便无疾而终。作为一家销售额超过10亿元、员工多达3000余人的大型企业如何进行中长远的战略规划,却始终没有被胡志标提到议事日程上。直到企业覆灭,爱多甚至连一个切合实际的两年规划都没有制订过。 不久,中国VCD行业又开始新一轮惨烈的降价大战。一股令人战栗的寒流已经在悄悄地逼近“爱多”人了。 19991月,全国各地的爱多经销大户和各传媒的知名经济记者都接到了一份发自广东中山的喜帖。

  那是一场轰动的婚礼:138万响鞭炮,18辆车牌号码连在一起的白色奔驰花车,1000多位身份显赫的贵宾。胡志标和他的秘书、总裁助理林莹相亲相爱地依偎在一起。

  两个月后,爱多危机总爆发。这一突发事件的直接导火线是47日发表在《羊城晚报》报眼的一则“律师声明”。发难者,竟是当年出资2000元与胡志标同占爱多45%股份(另外10%股份为爱多工厂所在地的东升镇益隆村所有),却始终没有参与爱多任何经营行为的儿时玩伴陈天南。

  “律师声明”无疑是在中国企业界上空发射了一颗醒目的信号弹,爱多出事了。胡志标一向以爱多创始人和当家人自居,事实上以他对爱多的贡献之大确实也不应作第二人想。可是放到资本结构上来考量却不是这么回事了,他只占有爱多45%的股份,当陈天南与益隆村联合起来的时候,他除了愤怒便别无良策。艰苦谈判20天,胡志标被迫让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位子。

  更令人伤心的是,一向以传媒策划自豪的胡志标突然发现,爱多以数亿元血汗钱堆起来的“品牌丰碑”居然是用沙子做的,让人一脚就能踹塌了。那些原本被捂在抽屉里的官司也纷纷冒出了水面,一些讨债企业所在的地方法院纷纷赶来中山东升镇强制执行,珠海法院还一度把爱多的办公楼给查封了。

在此起彼伏的爆炸声中最为彷徨的,是那些追随胡志标多年东征西讨的战将们。这群以“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理人”自诩的青年精英似乎没有与“主公”签过生死盟约。很快,营销副总走了,电器销售部部长走了,售后服务部部长走了……曾经让同业闻之肃然的爱多青年精英团队转眼间烟消云散。

分析:试从创业管理的视角分析“爱多”成功因素和失败原因,它给你哪些启示。


版权所有©大学生创业导论

访问人数:
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