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环境物理化学

主讲教师:叶兴南

授课学时:54学时

课程性质:环境类专业基础课


课程导言


自然环境是一个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构成的相互联系体。人类活动排放的不同种类的污染物和形态的污染物与自然界本身的各种化学物质发生各种复杂的相互作用和迁移转化。发生在自然环境的一切物理和化学过程都遵守物理化学的普遍原理。物理化学研究化学反应以及伴随化学反应所发生的物理现象。几乎所有的化学反应在进行的同时有物理现象相伴发生;另一方面,许多物理条件的变化对化学反应产生质和量的影响。无论是大气环境还是水污染的治理,都离不开掌握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机制。只有运用物理化学原理,才能深刻揭示环境污染发生的内在规律,才能找到环境污染形成的关键过程,确立合理有效的调控手段。本课程的学习是学生后期学习环境化学和环境工程学的基础,也是学生顺利开展科学研究的助力器。


内容提要



物理化学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1.化学反应的方向、限度和能量转换。这部分内容也称化学热力学。研究化学反应在什么条件下进行,进行到什么时候达到平衡。

2.化学反应的速率和机理。研究各种因素对反应速率的影响,从而人为控制化学反应使其按照人们所需要的速率进行或者正确评估化学反应对自然和生态带来的影响。

3.微观和宏观的关系。研究物质表面和事物主体的区别,微小颗粒和常规颗粒理化性质的质变


授课特点


1.结合环境专业的科学问题确立物理化学教学内容。

2.PPT展示和传统黑板推导演示相辅相成。

3.严格教学理念和宽松教学氛围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


主要内容


1.流体性质

2.热力学第一定律

3.热力学第二定律

4.化学势

5.化学平衡

6.相平衡

7.电化学

8.化学动力学

9.表面现象和胶体化学


阅读书目


1.邓景发,范康年,物理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傅献彩,姚天扬,物理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3.John H. Seinfeld, Spyros N. Pandis,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主讲教师简介


叶兴南: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科研方向是大气环境学。曾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环境化学》课程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主讲的《环境灾害与启示》为复旦大学视频课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