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特色


教学特色  

1)教学理念

 

1)注重教与学的互动

《计算机基础与数据库》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采用屏幕广播的方式讲解、演示知识点,学生进行上机演练,通过动手实践来理解和掌握老师教授的内容。教师利用学习资源、教学环境的优势,成为知识内容的传播者、学习方法的引导者、问题应用场景的设计者、学生疑问的解答者,学生则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实践内容的拓展者,知识掌握的反馈者,这种教学模式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过程。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鼓励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根据每次学生的上机实践的完成情况,以及学生提出的疑问内容,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调节自己的教学过程。

 

2)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使用以案例驱动方式编写的教材,以学生所熟知的案例素材(例如教务系统、销售系统)为应用场景,由教师遵循知识的递进性、连续性讲解和演示,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引导,根据教学的进度,通过布置实践练习作业,引出不同阶段要求学生解决的问题,由学生在实践环节,通过上机演练,实现问题的解决。在实践环节不仅要求完成实践作业,而且要求学生掌握灵活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既能完成教学的基本要求,又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逐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学生将学到的内容与具体实践相结合

    针对讲解的内容,告知学生这些内容可以应用到什么地方,鼓励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综合实训演练阶段,设计应用系统时,引导要经过充分的需求分析,尽量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计出要解决问题的素材、功能,然后再逐步解决问题,构建出一个应用系统。例如语言类学生,可利用Access数据库构建一个英语词典系统、经济类学生可创建一个查询、统计GDP的系统等。

 

2)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数据库表、查询、窗体报表等。在教学过程中,给出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例如:讲解查询时,说明查询的原理、注意事项;讲解窗体时,说明窗体的类型、特点,不同创建方法适用的窗体类型等;讲到报表内容时,首先要让学生总结出,报表与前面所学的查询、窗体的不同点,所能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抛砖引玉方法,能够使学生带着最大的兴趣来学习报表的统计、汇总功能,容易学会并记忆深刻。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以教学网站为载体

   以学校提供的教学辅助网站http://elearning.fudan.edu.cn为载体,构建《计算机基础与数据库》课程教学的辅助平台,充分利用eLearning提供的课件上传与下载、作业布置、提交与批改、论坛交流、在线答疑、消息发布、问卷调查等功能,辅助教师高效、便捷地管理班级,方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

 

2)以屏幕广播为教学方式

教师在讲解课程内容时,可采用屏幕广播的手段进行,当需要学生集中精力听讲时,可将学生计算机的键盘鼠标锁住,学生只能观看屏幕,不能对自己的计算机进行操控;当需要学生配合操作时,可开启屏幕广播的小窗口,学生可以一边观看教师的操作,一边跟随练习;在学生操作实践阶段,则可完全解除对学生机的键盘鼠标控制,使得学生可以自由使用计算机,多种模式之间的切换,可由教师可根据需要灵活掌控。

 

3)以视频演示为补充

将所课程内容按照知识点划分拍摄成视频,能使学生在课后很方便地找到对应的视频进行观看,以巩固所学的知识。

  

4)以操作实践为主体

本课程采用屏幕广播方式演示讲解,然后给出具体的作业素材,提出解决问题的任务目标;学生进行上机实验,完成实训作业,在学生实践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再由教师统一示范解决,对个别学生的问题,由教师进行个别答疑辅导。

3)课程特色

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课程以案例驱动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的主线,每讲一个章节,针对所举实例,告诉学生这个案例的内容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的,然后以解决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目标,布置相应的实践作业,增加学习实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2)进行实训演练

除了每次理论讲解后,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上机实践练习外,还布置综合作业练习,进行实训演练。实训方式为:给出实训演练规则及学生应完成的目标,由学生自主构思所需解决的问题素材,使用Access数据库技术,融合所学的知识来构筑一个信息系统。实训演练,不仅能帮助学生概括和理解所学知识的应用场景,而且能帮助学生提炼所学到的东西,教会学生反思问题解决的过程。

 

3)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库

提供课件、案例素材、案例素材及答案、作业素材、优秀作业展示等,对于内容比较简单的章节,通过由教师操作演示、学生自主学习资源库内容的方式,掌握学习内容;对于复杂、难掌握的内容,则由教师详细讲解、操作演示,并说明在哪些步骤容易碰到什么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等,最后由学生通过上机操练。有了学习资源库,能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及课后对照复习,达到能学、会用的目标。

 

4)优秀作业展示、点评

将优秀实训演练作业展示出来,让学生共同参与点评,学习其他同学是如何构思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的,这样,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借鉴、互相启发,有利于培养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