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特色
发布时间: 2013-04-09 浏览次数: 126

 

教学特色
 
1、使用原版影印教材,全英文授课
财务管理是理论和实践均与国际接轨需求最迫切的学科。课程采用美国名校商学院(如哈佛、耶鲁、MIT、哥伦比亚等)使用的经典教材,并不断跟进新版本。课程为全英语,课件、授课、作业和考试等均用英语进行。
 
2、重视与前序课程衔接
财务管理综合了《管理经济学》、《会计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相关理论和方法。为了避免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特别加强了概念和理论的来源、应用、经济学意义及其局限性,既为学生未来深造打下了基础,也降低了学生在实践中犯错误的可能性。
 
3、课程核心内容、难度和考试标准化
课程实现了“五个统一”——统一授课核心内容、统一授课难度、统一课堂案例、统一课后习题和统一考试标准。同时也保留了灵活性,各授课教师在内容拓展、课堂例题、课堂小案例、授课顺序、课程进度等方面可自行调整。
 
4、课程内容层次化
为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要求,在课程核心内容之外,教师可将总授课时间的10%~15%用于知识点深度或广度的拓展,或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介绍某个专题。这些内容不出现在考试中,但可开拓学生眼界,提供更多附加值。
 
5、协调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财务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每位教师在教学中增加多个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小实例,既提升学生兴趣,也帮助学生理解中国金融市场“异象”背后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课程中采用两个统一的大案例,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运用各种知识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6、半开卷考试
每个学生考试时可携带一张A4纸,上面可以写上学生认为对本课程中重要的任何内容。这一举措督促学生在考前复习和整理课程内容,梳理知识点之间的有机联系,并识别出课程的主干脉络、核心点和拓展点,提高学习效率,显著提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