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研究企业的财务决策行为,包括投资决策和融资决策。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任何决策(如营销、研发和运营)都需要借助财务分析判断其是否正确和是否有效。

         财务管理理论始于20世纪5、60年代,此前的企业财务实际以会计为主。财务管理将股东权益最大化设为目标,引入微观经济学中“机会成本”的概念,构建了净现值公式,关注企业的经济价值而非会计利润。因此,财务管理是微观经济学理论在企业管理领域的重要应用。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制(corporations)的确立,财务管理增加了代理问题和公司治理等诸多新话题,“财务管理”也向“公司财务管理”转变。然而,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仍然适用于任何类型的企业。目前,财务管理课程是全球商学院本科生和MBA的必修课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自1985年恢复建院起即为本科生开设财务管理课程。经过近30年的发展,课程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教学团队,教材与世界顶级商学院接轨,并实现了全英文授课。团队成员均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进修经历,每位成员均有三年以上的全英文授课经验,其中最长的已有十年全英文授课经验。

      课程教材为《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公司财务原理, McGraw-Hill,Richard A. Brealey, Steward C. Myers and Franklin Allen,原版第10版)。这是一本在业界评价极高的教材,哈佛、MIT、哥伦比亚大学等均采用该书。2001年,团队成员方曙红副教授受机械工业出版社之托全文翻译该书,团队成员黄建兵副教授和张晓蓉副教授也参与了部分翻译工作,这为目前的全英文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