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孵化  项目孵化
结网网商业计划书
 
 
 
 
 
 
团队CEO:王光耀
团队成员:邵健董雪杨寸思
庞朝晖王佳伟宋玲朱晓静
 
 
 
 
 



1概要
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花费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多。互联网的生活正在逐渐替代现实生活。于是,如qq,人人等网络交友平台和社区平台出现了。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信息分享平台。但同时也更弱化了人们在现实中的人际交往。
当问及长期在人人网活动的人,你在人人里真正交到了多少朋友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不会超过10,或者更少。这是因为网络的虚拟性使得在网络中的人际交往有一种天然的不可靠性。
但是,对于一个人的事业来说,人际网络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一个忙于工作的白领,或者忙于学习的学生来说,人际资源的缺乏,不是因为主观的不努力,而是因为没有机会。
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在分享成功经历的时候,总是会提到那些对他们特别重要的人。而这些“关键人物”一般来说并不是他们自己圈子里的老朋友。他们大多是通过一次旅游,或者一次聚餐认识的。
“结网”的建立,就是为了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提供给生活在不同轨道中的人们一个“交点”,给大家一种机会去结实各种领域的人才,以扩充你的人际资源。
2.公司介绍与战略规划
         “结网”是通过提供一种自由组织活动的平台让网友自发组织活动,或由本公司组织各种活动,从而提供给那些有拓宽交友网络的需求但社交圈狭小的人一种结识社会各界人才的机会的,用网络与现实结合的方法达到交友真实性和实用性的专业网络平台。公司将由…组成。
         公司的发展主要分三个阶段:
1)市场进入期
第1年,以品牌建设为主要任务,以网站建设和顾客数据库建设为工作重点,通过广泛宣传吸引顾客登录网站并注册咨询,并形成一批忠实顾客。
2)服务扩展期
         第2年,以扩大客户群体和扩展网站产品为主要目的。将客户群体从在校学生延伸至青年白领,以及企业领导等高端群体。提供组织各种较为复杂的线下活动的服务。
3)企业扩张期
         2年以后,将网站服务区域逐步夸张至全国各地,实现规模化经济。成为全国最大的以真实性为主打的网络社交平台。
1.2 产品与服务
         1客户资料的真实性验证
        为实现客户对交友真实性的需求,网站客服将对客户的照片进行严格的人工筛选,只有符合网站要求的真实照片才能上传。
         另外,网站提供身份证,学生证的实名验证功能,以确保会员身份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此外,我们还提供举报系统,即如果在活动中发现伪造身份的,可以对其进行举报。
         2小型线下活动的组织
         网站每会根据客户需求,每天组织一定数量的小型线下活动,如卡拉OK,桌面游戏等。认证会员可以报名参加任何一项活动。每个活动小组下方均可显示已报名的会员以及活动的基本信息(时间,地点等),从而会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想要参加的活动小组。这种线下活动的特点是小规模,从而不需要派遣公司人员组织。
         3大型线下活动的组织
         这类线下活动包括游乐园,野外生存等消费较高的活动。因为活动环节较为复杂,所以需要派遣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组织。
         4自发的线下活动
         会员也可以凭借积分主动发起活动,并注明活动基本信息(活动内容,人数等),以及对参加活动的会员的基本要求。
3 市场分析
A. 我们将进入何种行业
 SNS,也称作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是一种社会性网络服务,在网站领域,此类站点则通常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类网站。SNS依据六度理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认识朋友的朋友为基础,扩展自己的人脉。SNS类站点与一般站点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用户参与性积极性高、互动性强、用户行为多样,此类站点往往具备很高的的用户黏性。
SNS的思想是通过信息技术(软件、硬件、通信及互联网),聚合现实生活中的个体,发挥其信息创造共享以及人际传播交互的能力,形成虚拟的社会性网络服务——社区网络,通过该社会性服务网络实现商业价值的生产运营。
B. 行业发展
a. 国内SNS发展历史
第一阶段:2003-2004年,受Friendster.com掀起美国SNS浪潮第一波影响
特征:SNS先烈,“第二代交友”模式,在线约会交友(Date)服务,即“寻找朋友的朋友”的方式建立完善社交圈,对搜索引擎开放,日志,
代表网站:
严肃SNS:UUZone 先烈
娱乐SNS:友友网络(yoyo.net) 、联趣网(lianqu/u2unet.com)友友网(you2you) 全死亡  
白领SNS:亿友、嘿友(heiyou)、中国缘 半死亡状
商务SNS:若邻/ Linkist联络家/天际网 尚在
问题:在线使用率太低,用户粘性不强不活跃,新用户少,大部分赢利没有或者少和不稳定。前期很多网站乱花钱透支严重,VC对投资者压力大,网站页面粗壮,交互功能缺少,营销呆版;
第二阶段:2005-2007年,MySpace.com/ Facebook模式
特征:校园, 网吧, 城市流动人口,边缘人口,三线城市,同城约会和一夜情,视频认证, 对搜索引擎开放(MySpace.com模式)和不开放(Facebook模式),某些网站开始剑走偏锋。  
代表网站:
娱乐SNS:51.com,赛我网(Cyworld)  
白领SNS:MySpace国内站 (myspace.cn) ,海内网
校园SNS:校内网 (现更名人人网)、5Q校园网
非主流: 360圈 、 FaceKoo 2007
问题:用户增长过慢,唯有51.com和校内网找到突破口,营销方式主要靠广告,战火集中在校园,城市流动人口,边缘人口,三线城市,部分非主流,赢利模式vip会员,功能化收费
第三阶段:2007年底-2008,开心,Facebook模式,SNS开源建站程序, UCenter Home,游戏的力量,
特征: 邀请注册模式(邀请注册,邮件、msn、qq等形式发送邀请信,新注册用户必须接受过邀请才可以注册)SNS社区游戏化(webgame,flsh运用,交互功能,API,“朋友买卖”、“争车位”“扎绵羊”“养狗狗”“宠物抱抱”“美女集中营”等游戏娱乐式APP(SNS应用程序),封闭搜索引擎,“开心”,娱乐为主
代表网站:
开心网、51.com、蚂蚁网  
垂直(行业)SNS:5Gme(IT)、同事录(IT)、占座网(校园) 、赛我网(娱乐)、亿聚(校园) 、360圈(非主流) 、FaceKoo(90后)
舶来品:赛我网(韩国最大社交站)、蜜秀(日本最大社交站)
婚恋交友:世纪佳缘
b. 现状
在新兴科技企业,最著名的企业发展规律便是Hype Cycle(炒作周期)模型,这个模型描述了许多新兴科技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研究显示,中国SNS目前扔出市场起步阶段,其特征是产品应用不断丰富,市场进入者不断增多,市场预期仍然处于相对高涨的态势,但仍面临着一些根本的问题,即流量的变现问题。但是从Hype Cycle(炒作周期)模型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SNS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成为成熟的应用,走进人们的生活。
C. 客户分析
国内SNS用户呈一个金字塔结构:最上层的高端用户为300万左右的互联网业者,如媒体、游戏公司等;中间的中端用户为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上班族、大学生、无业的宅男腐女,数量约为3000万左右;底端的用户为一天只有1,2个小时接触网络、盲从主流意见的跟随型网民,数量以亿计。
   从用户的使用现状的细分来看,许多数用户处于休眠状态(Inactivity),即注册后基本不用,该部分用户占最大比例;其次是“观察者(Spectator)”的比例相对较多,即偶尔登录网站了解一下,但并不做太多的活动;而“评论者(Critics)”的比例也不多,这些用户会在别人的空间进行回复,参与一些讨论;比例相对最少的是“创建者(Creator)”,该部分用户主动发起话题,制作视频或相册上传,写一些小日记等。总的来看,中国SNS用户的参与深度并不高。因此,我们需要创造一些机会促进用户参与。
D. 竞争格局分析
1. 产业链初步形成,商业生态仍有待完善。目前中国SNS的产业链初步成型,由SNS网站、用户/受众、程序开发者、广告主、代理公司以及SNS软件服务提供商(如康盛创想)共六个角色共同组成,但商业上台仍有待完善尤其是广告主与SNS网站的合作关系,目前仍处于不太清晰的状态
2.中国SNS网站市场格局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从媒介价值与业务创新能力的评价矩阵来看,中国的SNS网站市场格局较为分散,呈现明显的块状结构,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仍以百度贴吧、天涯社区等以综合主题为主的论坛最为领先,其次是51和校内,也处于领先者的阵营。Chianren社区、开心网、西祠胡同以及奇虎网等为第二阵营,为市场的挑战者。外资企业如Facebook、Myspace以及赛我网仍然水土不服,仍处于市场的第三阵营。从总体格局来看,传统的综合主题论坛仍处于最为领先的态势;其次是休闲平台型的SNS网站,第三是垂直细分类的SNS网站,如商务类、IT类、本地类、育儿类、艺术类、户外类等诸多类别。当然,从竞争格局也能发现,市场细分、定位精准已经成为SNS格局发展的重要趋势。
E. 结论
a. 进入时机
产业专业化分工、市场专业细分是任何产业的必然。SNS市场也如此,必将出现定位更细分、竞争能力更强的细分主体。SNS网站目前处于同质化竞争的阶段,差异化竞争将是未来获胜的关键,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有效途径。而我们的网站瞄准于上海地区、高校生、线下活动组织这样一个范围精确的细分市场,恰是趁势而上、顺应发展。
b. 成功因素
1.细分市场的发展尚未受到行业巨头的剧烈冲击,市场空间尚存
2.相似市场竞争者仍处于草创阶段,并未侵占大份额的固定市场、用户粘性不强,可抢占的市场份额较大
3.精确针对于上海地区高校生的竞争者尚未出现
4.优势资源:7位朝气蓬勃、不在乎薪金的大学生创业者;对高校资源、社团活动运作、宣传造势策略的充分熟悉;高校内广布的人脉资源。
 
1.4 竞争分析
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
 
1.         强调结伴的出游网站,例如上海拼客网(第一竞争对手)及同类网站。
 
强调“拼”,广泛和互动。
打出了“拼客”牌,强调拼客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一种理念、一种消费方式、一种生活态度。集拼车、拼游、拼购、拼卡、拼餐等时尚拼生活于一体,整合了博客、论坛、网络相册,网络游戏及分类信息发布和同城活动召集等功能与一体的消费交友综合性社区网站。团结爱拼一族,致力于建立全国最大的拼客消费团体,从而实现最广泛的信息共享与同城互动。缺点和不足:参与者身份复杂真实性得不到很好的保证。更新较慢回复较少。
 
2.         一般的出游网站(旅行社)。
 
首先,专业的旅游公司一般对以散客为主的旅游关注度缺乏,而接待量的大小是衡量旅行社获得经济效益的惟一标准。人们普遍反映旅游公司的服务质量不高,这也是旅游类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其次,他们所服务的人员层差异化太大,在想法上,需求上难免产生差异。此外,参加旅行社或公司在时间上太受限制,并且整体来讲旅行社或旅游公司旅游产品路线单一这会让人产生乏味感。最后,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参加旅行社组织活动其花费的成本相对较高。
 
3.         一般的本地搜索和城市消费网站,例如大众点评网。
 
仅仅是提供消费动向和优惠信息,信息庞杂,满足不了我们这一部分诉求对象的需求。
 
4.         单纯的交友、社交网站。(例如51交友,易之家,世纪佳缘 )
 
网上交友,不强调线下活动,用户真实性得不到很好的保证,用户层差异化较大,年龄涵盖范围广,人群分布复杂,不利于组织线下活动。
 
5. 潜在竞争对手分析
 
随着我们业务的发展,良好的市场前景和 利润空间会吸引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到这一领域,但是我们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这些优势可以建立起有效的进入壁垒。
现代的人情社会越来越明显的体现使得大学生在关心就业的时候就必然关心自身人际关系网络。网络社交的最大缺陷就是对于真实性的不确定性。结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用户提供一个真实的平台以及丰富的线下活动选择。
 
先发优势:
有着独特的创意、明确的市场指向与清晰的未来规划,通过优质细心的服务和不断的改进创新为顾客不断提供使用价值,在市场中会竖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同时通过资本运作扩大知名度与规模,逐渐占领市场。由于网络的广泛性和即时性,同一个商业创意很难被复制。并且由于我方掌握了运作的经验与资源,所以可以保持先发优势。
 
 
我们的对比优势:
 
1)    真实性、可靠性。强调“放心”。
我们强调真实的交流平台,更严格的客户资料验证,且初期主打学生群体,形成高信赖度这一优势。网站从信息发布到组织活动都会秉承认真负责的宗旨。且为了实现客户对交友真实性的需求,网站客服将对客户的照片进行严格的人工筛选,只有符合网站要求的真实照片才能上传。网站会有提供身份证,学生证的实名验证功能,以确保会员身份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此外,我们还提供举报系统,即如果在活动中发现伪造身份的,可以对其进行举报。
在线下活动的组织上我们会有公司人员全面负责,以确保活动的有序顺利进行。同时,我们的受众基本上是面向学生群体,年龄阶层基本一致,且我们有众多活动可供挑选,因而基本上不会出现像旅行社那样由于阶层化差异大而产生的一些矛盾。
 
2)    丰富性,交流性
联合各高校,充分利用高校社团等活动资源,在不同高校文化的交流融合中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弥补了高校活动多局限于本校的这一空白。
 
3)    时效性。
除了顾客自行发起的一众活动,我们组织更多更全面的活动,且保证信息的更新速度(一些小规模低成本的活动可减少活动周期加快信息更新),以保证消费者的卷入度。
 
4)    可行性,方便性。
手机认证码的使用使活动组织,成员认证更加方便确认。且一般旅行社会受到时间安排的限制,但“结网”在组织的活动时间上弹性较大自由度高,这是高校群体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来组织的,寻求的是玩的尽兴,协调起来更方便。网站清晰明了的各类活动信息,只要点击我们的网站就可以轻松“结网”,不必再为了寻找游伴而愁苦。
 
5) 互惠性。
同时从感性诉求和理性诉求出发,强调通过我们的交流平台,可以更方便地获得整合优化后的各种优惠信息,并提供众多花费较低的线下活动,既满足了客户的交流娱乐需求,同时更进一步地实现节约消费。以次保证消费者的黏着性和网站运作的持续性。
1.5 营销战略
公司的营销战略主要包括品牌推广战略、渠道战略、价格战略和顾客关系战略。
1) 品牌推广战略:通过各种适当的平面媒体和文字媒体进行品牌推广,在初期主要是通过网络合作宣传、楼宇广告等方式,在后期具有一定的资本基础时进行车体广告和楼宇电视广告等形式进行推广。
2) 渠道战略:初期和中期主要侧重于供应商的选择和建立合作关系,在后期则主要建立全国范围的渠道终端。
3) 价格战略:采取成本加成定价法,同时以市场价为价格的最高限度。
4) 顾客关系战略:通过礼品一条龙服务、会员折扣制度、互问互答分享制度、礼品文化周、顾客需求反应系统、网站留言系统、重要日期提醒系统等方式建立和维护与顾客的长期关系,并以此来培养顾客的忠诚度。
1.6组织设计与人力资源管理

总经理
人事行政部
市场营销部
 
技术部
产品服务部
 
财 务 部
 
董事会
公司有着合理的管理层结构,科学的激励及薪酬机制以及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管理层结构图如下:

 
 
 
 
 
 
 
 
 
 
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员工招聘、培训、激励和奖励制度,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建设,将使得公司能够给顾客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并为股东创造优良的经营业绩奠定基础。
1.7财务分析
我公司创业初期需要注册资金30万元,资金来源分为发起人投资和其他融资两部分。第二年需追加投资20万元,第3年需追加投资50万元。公司第一年即可实现净现金流32.74万元,之后迅速增长,因此此项目在计算期内有很好的盈利能力,具有很好的投资可行性。
我们重视各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将通过研究市场情况、国家法律、政策,与投资者确定企业收购或自己回购等方式实现投资者的投资增值,使投资者获得应有的投资回报。
下表是我们公司在计算期内的净利润(单位:万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4.24
9.67
85.93
251.23
489.03
1.8风险分析
a. 市场风险
结网 是一个全新的线上线下社交网站理念,很难以市场的需求作为评估依据。
目标人群参与积极性与预期有差距,网站的用户群体数量不够大,活动的基础无以维持
 
对策:大量寻找类似网站的成功或者失败经验进行分析学习,尽量避免运营初期的失误。
      对于市场进行大量有解释力的喜好调查,全面地了解市场需求,按照需求进行网站设计。
 
b. 运营风险
由于线下自发活动的组织存在无法预期的问题,质量无法保证,客户群体流失
网站为长线经营,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盈利或者根本没有盈利,公司自身要能抵抗住这种冲击
 
对策:前期尽量多进行网站组织活动,保证网站上的已有会员的参与度保持在一个合适的状态上。
在投资初期就进行仔细的估算,对于盈利周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减小冲击。
 
c.商誉风险
活动组织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可能对于网站的运作产生巨大冲击
由于个别会员的违规操作活动或者竞争对手的恶意操作使得网站信誉下降
 
对策:在会员资格审查的时候提高细致程度,尽量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公司应该有紧急应对方案,在意外事件发生后及时进行反应处理。
 
d.竞争风险
大型综合性社交网站可能在观察到这个线下活动市场后试图进入这一市场,对于没有原先线上社交网站大型用户群的公司形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对策:坚固自身客户群的忠实程度,尽力做好网站创新,使得用户的使用价值一直可以得到提升。
 
B. 机遇
a. 现代的人情社会越来越明显的体现使得大学生在关心就业的时候就必然关心自身人际关系网络。网络社交的最大缺陷就是对于真实性的不确定性。结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用户提供一个真实的平台以及丰富的线下活动选择。
手机上网的普及使得及时召集会员参与活动成为可能,使得集结同伴的可行性和方便性大大增强。
  虽然我们的经营伴随有风险,我想我们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恰当的对策能够战胜这些困难。我们将展开广泛的学习,或者和一个了解市场的更大的公司合作。
  b. 如果我们能够顶住风险,我们就将在线上线下综合真实社交网络领域占据优势,成为行业的主要力量。只要拥有够大的用户群体,就有了足够的活动参与者和组织者,企业的业务会像核的链式反应一样,在适当的管理控制之下可以不断扩大。同时可以把相同的商业模式扩大到其他城市,在细致的分析和调整之后,开拓更大的市场。在其中可以寻求多种盈利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