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解决的问题如下:

    1)在数据表示上,加强对二进制数位的理解,针对位操作,进行上机练习,通过简单的位操作完成复杂的运算功能(见上机实习1);
    2)在浮点数的表示中,针对规范化和非规范化数,进行各种转换。通过习题课讲解和课后练习,达到深入理解;
    3)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汇编语言程序,进行上机实习(见上机实习2),有目标程序.O文件,经过反汇编后得到汇编代码,对不同的初始值,有不同的执行结果。通过让学生逐行执行汇编代码,在到某一行时,让学生输入预测的执行结果,与程序真实执行结果进行对比,进行炸弹拆除。通过该练习,达到深入理解汇编语言程序的效果。
    4)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流水线工作原理,进行上机实习(见上机实习3)。要求学生编制流水线程序,执行时程序输入为机器代码,该系统能正确解析该代码相对应的汇编代码,并能按照流水线的方式依次执行该代码。并且要能够完成数据冒险、控制冒险的处理,如数据预取。汇编代码的指令集为第四章中的Y86指令集,其机器指令编码方式为第四章中的编码方式。要求输出每个时钟周期时,各流水级分别在执行什么语句,各流水级的寄存器内分别为什么值。并且要求采用文本或图形界面显示结果。
    5)为了让学生了解程序性能及影响因素,通过让学生对程序执行的性能测试来了解程序不同操作方法、增强并行性等对程序性能的影响,及性能提高的度量。
    6)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存储器系统工作原理,通过习题、对现有存储系统的调研等形式,了解不同存储器的性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