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教学
第二课堂教学

第二课堂教学

“第二课堂”是一种综合理念。通过“第二课堂”推行一种全新的教与学的交流互动,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共同设计来推进排球教学工作;通过“第二课堂”使学生成为主导型学习的主体,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

复旦大学排球课程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模式。注重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练习、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主动参与程度,巩固所学知识与技能。通过多方位、多渠道举办各种类型比赛和排球讲座,使更多的学生融入到校园排球文化的氛围中。复旦校园开展各类排球比赛有“新生杯”、“院系杯”和“四加二男女混合排球赛”等等,排球比赛在复旦校园中开展的有声有色。同时在这些比赛中还会允许一到两名复旦校队男女排球队员穿插到自己的院系队伍中,使比赛更为激烈。

通过实践证明,第二课堂活动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 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弥补课时少的缺憾,而且能更好的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我校也为“第二课堂”提供权利的支持。

1)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我校注重营造活动氛围,突出自主性、实践性、综合性。

2)建章立制,强化管理。     建章立制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这是抓好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工作的基本保证。我校第二课堂活动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具体负责各项制度的实施,定期召开碰头会,交流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找出差距,明确整改目标。为了保证第二课堂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学校制订了相关的措施,以适应学生的需求,不搞一刀切,而是把普及与提高带入第二课堂活动。在教师指导下,先从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学起,循序渐进。采取鼓励为主,辅导为主,激发为主的指导方法,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自我完善,避免因程度不同接受力和智力差异产生的受挫后自卑心理。

(3)完善设备,提高活动质量

    学校在办学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排球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添加经费用于添置各类器具,如电脑、排球用品、服装器材等等、同时加紧各场馆的施工建设完善活动场所,还精心安排较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各活动项目的负责人,这些措施都为我校排球第二课堂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