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有氧舞蹈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本课程属于体育实践性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强调 “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教学原则,以直观、师生互动为主,结合现代电化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教学。

    1.为了进一步提高有氧舞蹈课的教学效果,进行了如提高单位时间学生学习速度和自主练习时间的教学手段,选编了大量与课的教学任务密切结合的练习方法。

    2.教学中应用“启发式”、“解疑式”的教学法。课堂上注重营造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教学氛围,培养、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进行主动、积极的学习和锻炼。

    3、采用“分组练习”方法。此教学法使学生即是学习者,又是指导者,培养学生互帮互学意识,提高了学生自学自练能力。

    4.组织校内的多场表演,注重课内向课外的延伸和拓展。积极为学生提供自主练习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一个自我表现和实战锻炼的机会。

    5、学生社团的培养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教师的课余辅导和相关协会的作用,通过开展各种校内培训工作,对有兴趣的同学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培养,并推荐参加相应的比赛,为学生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

    6、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制做了有氧舞蹈理论教学课件,并注意在体育实践教学过程中穿插多媒体手段,将舞蹈课程中的实践教学与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直观教学作用,收到良好效果。

    7.理论考试一改死记硬背的方法,进行网上开卷考试,让学生了解更多的体育信息和体育知识。

    8.以让学生“学会”转为“会学”为改革主线,在教会学生基本舞蹈技术外,充实相应的舞蹈理论教学内容,以体现“基本技术、基本理论、课外活动”三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9.考核内容和方法的多样化:有氧舞蹈选项课考核内容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生运动能力确定的。考核的内容紧扣教学的基本目标,采用主观性评价和客观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在评分中充分重视学生练习过程和参与体育锻炼的态度,结合技术的掌握。基本技术以量化指标评定;综合能力评定包括专项技术的实际掌握运用能力,其中包括学习态度、交往和合作精神、进步幅度等指标。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 精品课程——有氧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