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价
发布时间: 2010-03-18 浏览次数: 102

 

 

对课程“西方社会思想史”的专家评价

 

陈映芳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

联系方式:yfchen@soci.ecnu.cn

于海老师的《西方社会思想史》课程,在上海社会学界以及学生中有特殊的声誉。2000年华东师范大学初建社会学本科专业时,曾慕名请于海老师前来授课。于海老师以经典引领知识的课程体系、以及既具有社会哲学史底蕴又具有现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扎实功底的个人知识结构,让学生受益良多。特别是于海老师的教育方式,以思想激情、学术热忱感染学生,循着西方社会思想史的脉络启示学生的思维,与学生课堂内外的热烈讨论,等等,都给我们系的师生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和影响。虽然后来因为本系教师队伍扩充等原因,华东师大社会学系原则上不再聘请外校教师担纲本科生基础课程,但于海老师的《西方社会思想史》教材依然是我系学生的重要参考书。

 

仇立平  (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

联系方式:qiuliping1950@163.com

于海教授的《西方社会思想史》是一门很具特色的课程,本课程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主张以学习原典,培养学生思考能力,提出问题能力为主,并以此实践于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取得很大成效。这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对于深入理解高等教育大众化,但又不失个性化教育,培养创造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鉴于《西方社会思想史》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及其在学术界的良好评价和广泛影响,我认为本课程已经符合具备国家精品课程的要求。

 

蔡禾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

联系方式:lpsch@mail.sysu.edu.cn

《西方社会思想史》是一门人物庞杂、流派繁多、时间跨度久远、抽象性强的课程,要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不容易的。于海教授在多年的课程建设探索中,形成了一套极有特色的教案和教学方法,并收到卓有成效的教学效果。

首先,他摆脱了传统的按照人物或流派宣讲的套路,通过对贯穿社会思想史过程中的核心范畴的提炼和讲授,帮助学生做到全面而不芜杂,深刻而不偏狭的掌握课程的主要内容。

其次,他以经典研读为学习重点,以现实问题分析为话题,以师生互动式研讨为平台的教学方法,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启迪了学生的理论运用的能力。

第三,以该课程讲授内容完成的《西方社会思想史》教材,内容全面,框架合理,是一部有很大影响力的教材,得到过多项学术奖励,并多次再版印刷。

于海教授是国内著名的社会学理论专家,是较早在国内讲授《西方社会思想史》这门课程的,他所创新的“教师教学主导与与学生学习自主相结合;教材的导读与原著的研读相结合;学科史的广度教学与核心理论的深度教学相结合”的方法符合这门课程的教学特征,他在该课程建设上取得了为同仁尊敬的优秀业绩。              

 

苏国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西方社会思想史》是目前国内几本同类教材中最有特色的一部。全书篇章结构严谨,史料繁简取舍合理,一反大量资料简单罗列的通常弊病,突出论述在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作用 理论和流派,较好地提示出这门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这是学说史教材最关键的要害。这部近年来西方社会学史研究中不可多得的佳作,使这一领域的研究在现在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刘少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 

联系方式:liushaojie@ruc.edu.cn

于海教授编著的《西方社会思想史》,是一部在高等院校社会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中有重要影响的教材,该部教材不仅对孔德以后的西方社会学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而且还对19世纪以前西方社会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历史演化也作了清楚的概述,对于在广阔的西方文化背景中把握西方社会学理论的思想理论和流派分化,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该教材逻辑线索清晰、篇章结构合理,思想观点明确,是一部被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社会学专业采用的优秀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