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法医学
   首页  菜单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1、教材选用与建设

    本课程《临床法医学》是法医学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之一,自1989年始开课,当时缺乏全国统编教材,使用由系里老师组织编写、油印而成的教材。同时,我系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法医学专业统编教材的建设。1991年启用我校孔祥麟副教授参编的国家统编教材《临床法医学》第一版。1999年起使用我校阎祖康副教授参编的第二版教材;2004年使用沈忆文副教授参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临床法医学》第三版教材。沈忆文副教授参编的第四版教材(更名为《法医临床学》)已于2009年秋季使用。2014年沈忆文副教授申请到第五轮法医学国家统编教材《法医临床学》第五版副主编,将为该课程的建设增色。

    如上介绍,国家统编教材《临床法医学》每一版次均倾注了我系教师的心血。除了《临床法医学》统编教材,沈忆文副教授另编著《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于2008年8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主要向非医学专业学生介绍人身故意伤害损伤程度鉴定,因此,既可作为《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选修课教材,也可作为专业学生学习《临床法医学》辅读教材。

 

2、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参考教材及论著

   (1)邓振华、陈国弟主编.《法医临床学理论与实践》.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

   (2)陈连康、王德明、赵子琴主编. 《人身伤害司法鉴定争议案例评析》.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

   (3)沈忆文编著.《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4)夏文涛 邓振华主编.《眼外伤的法医学鉴定》;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

   (5)朱光友主编.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实务;法律出版社,2009年;

   (6)《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适用指南;2013年;

   (7)丛斌主编. 《实用法医学》;科学出版社;2014年。

    2)相关杂志  法医学杂志》、《中国法医学杂志》、《法律与医学杂志》、《司法鉴定实践》;

    3)复旦大学医科图书馆内有大量关于法医学的中、英文书籍和图谱,以及相关医学、法学、社会学信息资源可供学生借阅(R89)。

 

3、教学要求

   本课程以活体损伤为研究对象,对涉及民事、刑事等的伤、病、残进行损伤程度、残疾等级的鉴定;性犯罪、性功能、妊娠等的鉴定;医疗纠纷、疾病的诊断等。

    通过基本理论授课、案例讨论、司法鉴定见习,要求学生掌握临床法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立完成一般的临床法医学鉴定。


版权所有 © 临床法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