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申请表格
申请表格

 

 

 

 

 

 

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申报表

(本科)

 

 

推 荐 单 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所 属 学 校          复旦大学  (部属)

课 程 名 称          英美散文

      课程类型       ■理论课(不含实践)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文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英语语言文学

      课 程 负 责 人                     陆谷孙

      申 报 日 期                 2010年3月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

○一○年一月

 

填 写 要 求

 

一、     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     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14名主讲教师的详细信息。

五、     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  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陆谷孙

性 别

出生年月

19402

最终学历

文革前研究生

 

教授、博导

电 话

65641720

 

 

 

 

传 真

 

所在院系

外文学院

E-mail

Lugusun2006@gmail.com

通信地址(邮编)

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200433

研究方向

莎士比亚文学、英汉双语辞书编纂

1-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不超过五项)

主要课程:

《英美散文》(专业必修课,周学时22004-2009320人)

《莎士比亚研究》(专业选修课,周学时22005200880人)

教学表彰:

1994年被评为复旦大学杰出教授

2004年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

2009年带领其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1-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学术论文:

《词典编纂如何对待语流中的一次性用词用法》,《国外外语教学》,2004,第二作者

《当代英美词典编纂五十年综述》,《外语教学与研究》,2006,第一作者

《词典编纂中的商业元素》,《国外外语教学》,2006,第一作者

《词典项目质量监控的内部管理》,《辞书研究》,2009,第二作者

 

一、主编

《英汉大词典》19875月经过严格论证,由知名语言学家吕叔湘、许国璋推荐,《英汉大词典》被列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重点项目,并由著名学者钱钟书题写书名。上卷在1989年夏季出版,旋获19899月评出的中国图书一等奖,创下了半本书获奖的记录;下卷在1991年秋季出版,旋获上海市优秀图书特等奖;19941月荣获中国首届国家图书奖19945月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此词书收词20万条,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部英汉双语词典,91年上、下册全部出版完毕。于1999年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英汉大词典》(第2版)(精),陆谷孙主编海译文出版社,2007
《柯林斯英汉双解辞典》,陆谷孙主编,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

《英汉大词典补编》,陆谷孙主编,上海译文出版社,1999

《外国文学:莎士比亚专辑》,陆谷孙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1983
《大中华英汉词典》(在编中)

二、译著

《钱商》陆谷孙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
《幼狮》陆谷孙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9
《蝴蝶梦》林智玲、程德译,陆谷孙校,上海译文出版社,
1991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谈峥、于海江等译,陆谷孙校,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4
《星期一的故事》陆达成、陆谷孙译,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

三、专著

《余墨集》,陆谷孙,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余墨二集》,陆谷孙,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
《莎士比亚研究十讲》陆谷孙,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英美散文选读》(在编中)

学术表彰:

复旦大学杰出教授

上海市劳模

全国教育系统劳模

全国先进工作者

教育部教学名师奖。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课程负责人:主持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课程负责人:主持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2. 主讲教师情况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丁骏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2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讲师

电 话

65642094

 

硕士

 

 

传 真

 

所在院系

外文学院英文系

E-mail

Janeding2002@yahoo.com

通信地址(邮编)

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200433

研究方向

英汉词典编纂

2-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及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不超过五项)

主要课程:

1.《基础英语》(专业基础课,周学时62003-2009320人)

2-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学术论文:

1.《综论<英汉大词典·补编>》,《辞书研究》,2002年第3

2.《词典可以很美:词典中的美学思考》,《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05年秋季号

3.《词典编纂中的美学思考》,《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2006年第1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 主讲教师情况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朱绩崧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910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讲师

电 话

65642109

 

博士

 

 

传 真

 

所在院系

外文学院英文系

E-mail

zhujisong@gmail.com

通信地址(邮编)

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200433

研究方向

英汉双语辞书编纂

2-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及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不超过五项)

主要课程:

1.《中级英语》,专业基础课,周学时42003-2009320

2.《翻译理论与技巧》,专业课,周学时22008-2009100

3.《古汉语选读》,专业基础课,周学时22005-20062008-2009160

2-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学术论文:

1.《网际编读互动:〈英汉大词典〉(第二版)修订的新维度》,《辞书研究》,2008年第4

2.《构筑在历史实践之上的词典编纂法:<牛津英语大词典>与若干更早期的英语词典》,《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2008年第3

3.《论<英汉大词典>(第二版)百科词条的不足》,《复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6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3. 教学队伍情况

3-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陆谷孙

19402

教授

英语语言文学

主讲

朱绩崧

197910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辅助

丁骏

19782

讲师

英语语言文学

辅助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经过多年建设,《英美散文》课程已经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该教学团队有3人,能够独立、完整讲授本课程,包括教授1人和讲师2人。

1.知识结构:团队带头人陆谷孙教授为我国英语学界泰山北斗,治学严谨,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陆谷孙教授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很强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曾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在本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本教学团队的其他两位成员皆有陆谷孙教授带领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整个教学团队拥有深厚的英美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词典编纂方向的专业基础。

2.年龄结构:课程负责人有学术声望,是国内研究词典编纂和莎士比亚的知名学者,同时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课程团队其它2位成员,年龄在3035岁,年富力强,学术功底扎实,朝气蓬勃。

3.学缘结构:本课程团队学缘结构合理,都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学历,充分实现了英语语言学科不同分支的充分融合。课程负责人陆谷孙教授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曾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在本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主编的《英汉大词典》编纂工作。此词书收词20万条,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部英汉双语词典。教学团队中的三人都在词典编纂、莎士比亚研究和英汉汉英翻译方面有很深厚的造诣。

4.师资配置:《英美文学》课程是复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课程,同时也向全校学生开放选修,是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精品课程。授课规模虽然不大,但注重课程的专业与精致。课程团队本着优化、精干的原则,在组建课程团队时,挑选那些科研和教学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敬业、负责的优秀教师加入。

 

3-3

教学改

革与研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我们曾在授课对象群中做过多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学生在没有上《英美散文》这门课之前,对当代的英美文学存在这样的刻板印象:英美散文大多阅读难度较大,文化障碍更是让文章变得难以理解。为此,我们就要用课堂的魅力、教学的艺术、英语之美去改变学生们对英美散文阅读的畏惧之心,用我们生动的课堂,吸引他们。

本课程的教学改革,主要针对的问题是:如何让具有一定深度和阅读难度的英美散文被学生所理解?让他们真正喜欢这门课。

要解决这个大问题,必须解决以下四个关键问题:一要让课堂有魅力。英美散文作为当代西方,特别是英美文化、社会价值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对西方世界进行文化认知的重要途径,它在与其他文学体裁的相比较之下,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即具有很强的阅读性和可理解性。本课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把英美散文中独特的文化价值说清楚、透彻,展示英美散文的独特魅力,让学生们理解。再者,散文的魅力还体现在对当代社会与新闻现象、思潮的深刻反思上。所有的文学都不是静态的,而是与时俱进的,在回应时代和社会过程中彰显其强大、持久的生命力。二是要让散文有意义。在信息化和速食文化的社会中,当代大学生无不为周遭世界中汹涌的信息苦恼。而在日渐浮躁的生活中,用什么来评判当下社会现象和沉静自己的精神世界?本课通过对英美散文的理解和学习,让学生能获得一块难得的净土,站在西方的视角、用英语语言再度换位思考,反思社会、历史和文化。三是教学艺术必须到位、精准。英美散文的魅力,要真正为当代大学生认同,教学艺术是关键。本课题团队具有很强的学术优势,要转化成教学优势,教学经验和技巧是特别重要的。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课程团队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概括起来,我们采取了以下教学改革举措:

1、教材不断更新篇目,教学内容紧跟时代变化潮流,贴近当今语言发展的最前线,让学生接触最鲜活生动的英语。与时俱进,丰富授课内容。目前由陆谷孙教授亲自选编的《英美散文选读》一书已在出版进程中。

2、强调人文通识教育和教师教育特色,实现了由单一的技能型课程转变为融技能发展与人文教育、思维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课程,突出了语言基本功、语言运用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英语语言的学习包括工具性和文化性两个层面,我们希望能够让学生不仅掌握语言技能,尽力扫除文本上的阅读障碍,同时不拘泥于语言的机械学习,而进行深入的文化和人性思考。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引导性的思考,在最大程度上启发学生。

3、丰富教学资源。纸本、电子图书、期刊、杂志、影视节目等构成了一个大型的教学资源库。我们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将视野局限于选读的文章,而是打开自己的眼界,从多个角度去理解英美文化。所以我们将尽力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载体的文化信息和教学资源。

3-4

青年教

师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青年教师是本课程团队的生力军。英美散文这门课对教师的要求比较高,对于青年教师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本课程团队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选拔门槛。本课程制定较高的师资进入门槛。本课程要求教师具有宽广的知识结构,坚实的学术基础。本课程团队2位青年教师,都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的良好学术背景,他们思想敏锐,功底扎实,朝气蓬勃。在英汉双语翻译和词典编纂领域都已经具有一定的实践经历。

2.青年教师互助机制。青年教师各有学术和教学专长与风格特点,在团队中需要合力共进,互补互助,才能显出集体优势。青年教师互助机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科研上,青年教师既能围绕共同研究课题合力攻关,分工协作,又能发挥各种专长,现成优势互补。二是在教学上,他们既能够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又能够发挥各自教学专长。本课程教学在强调主讲教师全程教学的同时,也注重分工协作,让学生领略到不同教师的研究特长和教学风格。

4.科研倾斜机制。积极为年轻教师创造条件,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鼓励他们参与国际学术合作。在985工程项目设置上,向年轻教师倾斜,让他们在项目中挑大梁。本课程团队的几名年轻教师在科研上进步很快,目前已经成为科研的骨干力量,同时,他们还把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教学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双赢”。

5.鼓励青年教师出国培训。本课教学团队科研和教学任务虽然繁重,但还是挤出时间,让青年教师到海外接受培训或者进行学术交流,在与境外一流教学机构的交流中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教学水平,不断学习深造、不断进步。

经过多年努力,本课程团队的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教学上,青年教师显示出很强的团队作战能力。本课程团队既是精干的教学团队,也是精锐的科研团队。在团队负责人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中,青年成员已成为活跃的生力军。目的核心成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这些青年教师表现出很强的团队作战能力。课程负责人陆谷孙教授带领对的教学团队在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本课程的其他两位青年教师就在此教学团队之内。

二是青年教师教学表现出色,深受学生欢迎。课程团队中的青年教师形成各自的学术研究优势和教学风格,清新自然、充满活力的教学方式在学生中广受欢迎。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这里指本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


4.课程描述

4-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团队带头人陆谷孙教授为我国英语学界泰山北斗,治学严谨,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多年来他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好,品德高尚,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陆谷孙教授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很强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曾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在本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主编的《英汉大词典》编纂工作。此词书收词20万条,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部英汉双语词典,91年上、下册全部出版完毕。于1999年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自1989年起,陆谷孙教授担任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英美散文”是陆谷孙教授为复旦大学英文专业四年级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本课程教材采用由陆谷孙教授亲自选编的二十世纪以来鲜活生动的英语散文,让学生接触各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同时着眼于英语语言当下的适用性,使学生能够从文化的深层及认识英美社会的生活百态。在课堂上,陆谷孙老师讲解的内容不局限于文章内容本身,而是更多地启发、引导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鼓励学生大胆怀疑而非迷信权威的话语和论述,设立了当堂演讲的环节供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课堂上老师的讲授语言活泼幽默而不失朴实沉稳,以其多年来的深厚学养和开阔的视野,触动着在座的每一个学生,有不少学生表示:“听老师课是一种享受。”

该团队文化底蕴深厚、名师俊才荟萃、教学改革与成果突出、科研势头强劲、教学质量过硬,形成了一支由国家教学名师领衔,搭配合理、老中青结合、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该团队强调人文通识教育和教师教育特色,实现了由单一的技能型课程转变为融技能发展与人文教育、思维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课程,突出了语言基本功、语言运用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并以基础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重点,以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为突破口、实施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成效突出,硕果累累。

教学资源丰富。纸本、电子图书、期刊、杂志、影视节目等构成了一个大型的教学资源库。

本课程开设时间已逾十年,但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抽出时间重新备课:查阅最新材料,补充最新内容,研究学生的思想脉络和兴趣点,以求课程能更生动丰富。多年来,英美散文课程不仅成为了英文系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外系学生趋之若鹜,不少人坚持站着听课,只因他们认为,老师的课不只是英语教学,让学生感受到英语语言之美,更重要的是,他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更多人生哲学、独立思考和理性批判的方式方法,无论是对于英语学习还是为人处世,都使学生获益匪浅。

现在正在筹备出版《英美散文选读》详注读本,稿件基本完成,正在后期出版,相信本书可以使学生更好得领会课堂教学的内容。

 


 


4-2 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

4-2-1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课程定位为英文系大四毕业生的专业必修课。

课程目标是使学生在毕业前夕得以了解到现当代英美散文的多姿多彩,使学生在拥有较好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拓宽自己的阅读与文化认知视野,从而加深他们对当代英语的认识和领悟,以便在今后的工作或学业上更好地学习、使用、研究英语语言文学。另外,通过不同类型英语文章的阅读,拓宽学生对于西方尤其是英美国家政治、社会、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认识视野,帮助其理解中西文化的异同。

4-2-2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1  by E. M. Forster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1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2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3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4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5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6

2  by Gilbert Norwood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1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2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3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4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5

3  by George Orwell

 LECTURE 03.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1

 LECTURE 03.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2

4  by Stephen King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1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2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3

5  by Bill Bryson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1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2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3

6  by Bill Bryson

 LECTURE 06. To K-Mart From “A Walk in the Woods”--1

 LECTURE 06. To K-Mart From “A Walk in the Woods”--2

7  by Noam Chomsky

 LECTURE 07. Shocked and Horrified--1

 LECTURE 07. Shocked and Horrified--2

8  by Peter Ferrara

 LECTURE 08. An American

9  by William Rivers Pitt

 LECTURE 09. Planet Reagan--1

 LECTURE 09. Planet Reagan --2

10  by D. H. Lawrence

 LECTURE 10. INSOUCIANCE--1

 LECTURE 10. INSOUCIANCE--2

 LECTURE 10. INSOUCIANCE--3

 LECTURE 10. INSOUCIANCE--4

11  by David Owen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1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2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3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4

4-2-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重点

1、            语言表达的灵活性

2、            遣词造句的技巧性

3、            文章写作的社会历史背景

4、            作家的生平、其他作品

难点

1、            在理解文本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当代西方社会文化

2、            透过文章了解西方的思想传统和社会价值观念

解决办法

1、            课前充分准备,了解学生在课前预习和阅读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

2、            课上深入浅出地讲解选文的遣词用句、立意宗旨,引导学生逐步理解。

3、            课后进行拓展阅读,同时进行必要的答疑解惑。

4-2-4 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

 

 


4-2 实验(践)课教学内容

 

4-2-1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4-2-2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4-2-3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4-2-4考核内容与方法

 

4-3 教学条件(含教材选用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的教材为陆谷孙教授自主摘编的英美现当代名家散文作品,

1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s by E. M. Forster

2Too Many Books by Gilbert Norwood

3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by George Orwell

4On Writing by Stephen King

5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by Bill Bryson

6To K-Mart From “A Walk in the Woods” by Bill Bryson

7Shocked and Horrified by Noam Chomsky

8An American by Peter Ferrara

9Planet Reagan by William Rivers Pitt

10Insouciance by D. H. Lawrence

11Rest in Pieces by David Owen

4-4 教学方法与手段(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本课程通过精讲二十世纪以来鲜活生动的英语散文,让学生接触各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同时着眼于英语语言当下的适用性,使学生能够从文化的深层及认识英美社会的生活百态。

1采取以教师主讲、学生自由发言讨论相结合为教学的基本形式;并联系实际,进行专题性的研讨活动。每学期的本科课程组织学生进行2次分组自由讨论,并由小组代表将讨论结果制作成为PPT文件,在课堂上进行报告与交流。

2教师自编教材,细心选取有代表性的英美国家散文,每年有一定量的汰旧换新;有相当一部分选文,来自英语世界最新出版的图书,均精选并指定学生课后阅读思考,内容涵盖当今西方社会主要热点议题,如:美国选举、对历史的重新解读、全球化等等。鼓励学生采访国外著名学者,用英文撰写课堂作业。每月布置与选文主题相关的作文,课后抽检,仔细批阅。

3采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006年开始,本团队将部分上课录像、课外讲座、参考资料等传到复旦大学电子教学资源网站,方便学生查阅。

 

每学期选课的学生人数在80-100人左右。

 

 

   

 

4-5 教学效果(含校外专家评价、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校内学生评教指标和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三年的学生评价结果)

同事评价:讲师 朱绩崧 博士“先生为我国英语界泰山北斗。先生讲学,使我如沐春风,对英语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校外同行评价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梅德明:

“英美散文”是陆谷孙教授为复旦大学英文专业四年级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本课程教材由陆谷孙教授亲自选编,内容生动、精彩,覆盖面广,风格多样,对于提高学生的语言和文化素养、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有极大的帮助。该课程已在复旦开设多年,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课程由陆谷孙教授亲自主讲,又有年轻讲师辅助,梯队搭配合理。 这是一门能将我国英语教学界的优秀传统和现代教学理念有机结合的课程,是我国英语界最能体现我国英语教学特色的经典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春柏:

陆谷孙教授为全国知名教授,学贯中西,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开课,他的敬业精神一直为学界称道。“英美散文”是一门能全面体现陆谷孙教授学术水平、教学理念的课程,其内容精深、博大,文体多样,文章多含义深刻。陆谷孙教授上课对学生循循善诱,多角度启发学生的思维、磨练他们的语言,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理性批判,使该课程成为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的标志性课程,深受同行好评和学生欢迎。

 

校内学生评价:

英文系学生韩楠:很有学者风范,课堂气氛活跃,很好。该教师上课认真负责,有创意,又热心,是老师中的典范。

英文系学生施亦非:上课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很能吸引学生,治学严谨,受益颇丰。

英文系学生韩宗臻: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英语纯正典雅,所选课本也富有趣味性,确实是英语系难得的好课。尤其感动的是老师虽然事务繁忙,但是非常鼓励学生将自己写的英语作文给他修改。每回他都会非常认真地修改,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

 

      校内学生评价指标为:

1.      讲课能引起学生兴趣;

2.       在课程中感到学有所获

3.      对学生的提问,能予有效解答。

      学生评教满分为5分,本课程长期名列前茅,

 

 

得分

20082009学年第2学期

4.91

20072008学年第2学期

4.84

20062007学年第2学期

4.90

       在匿名的学生评价意见中,学生总是不吝于表达最高赞誉和感激之情:

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已在校园网上有授课录像,发布多年,广受学生欢迎。

4-6课堂录像(课程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1  by E. M. Forster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1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2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3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4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5

 LECTURE 01. 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6

2  by Gilbert Norwood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1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2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3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4

 LECTURE 02. TOO MANY BOOKS--5

3  by George Orwell

 LECTURE 03.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1

 LECTURE 03.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2

4  by Stephen King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1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2

 LECTURE 04. Stephen King on Writing--3

5  by Bill Bryson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1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2

 LECTURE 05. Florence From “Neither Here Nor There”--3

6  by Bill Bryson

 LECTURE 06. To K-Mart From “A Walk in the Woods”--1

 LECTURE 06. To K-Mart From “A Walk in the Woods”--2

7  by Noam Chomsky

 LECTURE 07. Shocked and Horrified--1

 LECTURE 07. Shocked and Horrified--2

8  by Peter Ferrara

 LECTURE 08. An American

9  by William Rivers Pitt

 LECTURE 09. Planet Reagan--1

 LECTURE 09. Planet Reagan --2

10  by D. H. Lawrence

 LECTURE 10. INSOUCIANCE--1

 LECTURE 10. INSOUCIANCE--2

 LECTURE 10. INSOUCIANCE--3

 LECTURE 10. INSOUCIANCE--4

11  by David Owen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1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2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3

 LECTURE 11. REST IN PIECES--4


5.自我评价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陆谷孙教授用第一流的英语倾情讲授。陆谷孙教授为我国英语学界泰山北斗,治学严谨,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讲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2选文独到,与时俱进。由陆谷孙教授精心挑选当代英美一流作家的散文,文章精美有深度,贴近英语发展变化的第一线。

3批改作业非常认真仔细,尽心尽责,使学生受益无穷。

5-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同类学校专业中,专门开设讲授英美散文的课程并不多见。授课老师为学界屈指可数的学术泰斗,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多年的教学经验,加之年轻有为、精力充沛的两位得意门生辅助教学,团队之强大,在国内鲜见。

5-3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课时太短,不足以对教材选文进行更深入和扩展的讲解,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6.课程建设规划

6-1-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希望通过学校教务处的协助,把课程资源的上网计划搞起来。目前已有部分课堂教学视频在学校教学资源网站。

本课程建设目标:

1.将教材系统化、规范化,最好能出版。

2.将本课程建设成为集思想性、时代性、于一体的全国示范性英美文学课程;

3.教学上坚持目前的优良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之路,使学生能学到更美的英语、更深厚的文化,收获更宽阔的视野。

 

建设步骤:

1.按照国家精品课要求,完善英美散文课程建设;

2.与国内同行交流,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对本课进行会诊、指导,查找问题,以国家精品课程标准规范本课程,提升这门课影响力;

3.优化课程团队。在国内一流高校中物色人才,扩展团队,进一步优化结构;

4.进一步完善教材、课件和网络资源库建设,编写一套辅助教材。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1.用校内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先将课件、视频、试卷、阅读书目等材料上网供校内学生共享;

2.建立相关网络链接,为学生提供国内其它相关教学资源;

3.建立网上教学互动平台,建立网络课堂;

4.建立网上学生测评网络,对课程进行及时测评;

5.建立网上主讲教师专区。

6-1-2 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2010年起开始落实全新课堂教学视频的录制

2011年进行剪辑和加工制作

2012年在学校教务处和电子教学硬件允许的条件下录像完成上网

6-2 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

网上资源名称列表及网址链接

 

复旦大学《英美散文》精品课程链接:

http://10.108.0.74/s/61/main.jspy

课程试卷及参考答案链接(仅供专家评审期间参阅)

http://10.108.0.74/s/61/main.jspy

 


7. 学校的政策措施

7-1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复旦大学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1、经费上的保证

为了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对校级精品课程给予2万—4万元经费支持;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追加至5万元经费支持;获得国家精品课程荣誉,追加至10万元经费支持。

2、建立精品课程网站

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学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所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向全市和全国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3、设置网上教学资源目录

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国家精品课程申请表的栏目,设置了复旦大学网上教学资源的12个目录:

1.教学队伍(课程负责人、课程其他任课教师的个人及教学、科研情况介绍)

2.课程介绍(课程内容、组织安排、实践教学方面的情况介绍)

3.课程大纲或教学大纲

4.教材及参考文献

5.教学条件(实践教学条件及网络教学情况介绍)

6.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情况)

7.教学研究(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8.课程评价(校内外专家评价和声誉、学生评价意见)

9.教学互动

10.作业习题

11.教学视频

12.相关网站链接

使教师在精品课程的建设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栏目上传教学资源以及组织网上教学资源。

此外,本校通过不断引进原版教材、吸纳海外学者来引领本科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革;通过开发虚拟校园网络课堂、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来激励教师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学骨干赴境外作专项课程研修来强化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协议书形式明确课程负责人、课程所在院系及学校三方职责来确保课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通过校党政领导检查性听课制度、校教学督导员巡视听课制度、学生网上课程评估制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制度以及年终本科教学考核制度来全程监控课程质量,持之以恒地推动精品课程建设。这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校本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优质教学资源的受益者。

对于精品课程所属的院系,学校在年度的教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对于精品课程的负责老师和参与建设的老师,学校在教学名师的评选中给予倾斜政策。

7-2对本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措施

首先,学校将根据政策追加专项建设经费,为本课程的硬软件建设提供资助,并由校教务处具体落实对本课程的全方位跟踪服务。

其次,就本课程的网络教学环境提供专门空间,遵照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上网内容的年度更新比例不低于10%,由校信息办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护。

再次,立足学校现已投资30多万元建成的全自动视频摄录教室,为本课程拍摄全程授课视频,以达到教育部提出的23年内达到全程授课录像上网的要求。

此外,对精品课程辅助课题从各个渠道给予资金支持。

    同时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指标,对目前精品课程建设网上教学资源不足的方方面面提出改进的要求,以提升复旦大学整体课程建设水平,力促“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实现,把本课程培育成优秀教学成果,在全校、全市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8. 说明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