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导论
 
  首页  kcpj  教学效果及辐射

教学效果及辐射

 

《医学导论》教学成果及辐射

 

    医学导论课程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备受学生关注,修读本课程的各专业学生已近千名,完成课程论文574篇、调研报告85份。学生论文及调研报告的主题覆盖面广、形式新颖多样,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公民责任意识及探究思考的能力,同时也展示了他们的独特风采。

学生对本课程的评价始终是积极肯定的,每学期网上评教结果都十分令人满意,让所有授课教师都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复旦大学教务处提供的课程评估结果和上海医学院提供的教师个人评估数据显示,每年医学导论课程和教师的得分都在4.5分以上(满分5分)。在我们设计的问卷调查表中、或在学生所写的学习感受中,学生们由衷地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他们普遍认为这门课“生动而不失严谨,活跃又不失反思”,“课堂讨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教学新体验,也使我们的开创性思维更加活跃,让我们有更多的奇思妙想。我们从中学会了寻找新的视角,以科学发展观看待身边的事物,从而获取新的知识,确立新的观点,开发别人未曾发掘的领域,丰富自己的生活。

我们在总结本课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将课程改革的成果向其他专业扩展与辐射。2006年秋季起,我们为复旦学院开设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走近医学:历史与传承”。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基本目标在于帮助学生提高人文修养,拓宽思想视野,养成批判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这与我们医学导论课程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由于授课对象为全校各专业的新生,而非医学生,我们对课程设计作了进一步调整,增加了课堂讨论在教学时数中所占的比例,强调师生互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更能使学生养成探究性学习所必需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走近医学:历史与传承”的开设受到了全校各专业学生的普遍欢迎,问卷调查及学生评教结果均表明学生的反映和评价较高,对我们的教学团队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我们的教学改革经验已在全国不同层面的医学教育会议上多次进行交流与宣传,受到许多医学教育专家与同行的好评。

 

众多奖项

 


版权所有 © 医学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