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首页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复旦大学分析化学学科作为全国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紧抓学科建设。分析化学基础课程与一系列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都是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内涵。在重视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同时,重视基础课程建设和本科生培养;在积极推动本科生参与各项课外科创活动的同时,认真提高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近年来,在强大的学科背景和扎实的教学传统基础上,多次召开学科研讨会,研讨教学改革与实施方案。作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名牌课程,近年来的改革成果:

1.       完成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大纲修订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研究国内外分析化学有关教学,提出合并、重组、更新原体系中的定量分析和仪器分析课程,以解决物质分析问题为出发点重组课程。新体系设立了以定量分析为课程教学目标的分析化学课程,加强对分析化学学科的总体认识,改进分析化学的知识构架,提炼经典分析化学内容,拓展近代的分析化学基础及新方法的知识面。

全面修订了教学大纲并在5届学生的课程教学中执行

2.       完成新教材编写出版

在多年教学积累的基础上,具有复旦特色的新编教材《分析化学原理》于20046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2007年获得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现已入选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分析化学原理》(第2版)也已经在2010出版,并由化工出版社推荐作为国家精品教材二参加国家精品教材申报

为体现基础性课程的时代特点,利于启迪学生创新思维意识,并结合我国的教学特点以及教学实践的结果,新教材的内容选择得当,较好地处理几个关系:

       经典内容与近代内容的知识平衡,提炼经典内容,增加近代内容;

       更新知识的基础性和前沿性,入编教材内容以新知识的基础内容为主;

       分析方法的广、浅、新和重点内容的深入讨论的关系,以常用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手段为重点,扩大知识容量

       概念、原理与描述性、实践性知识的关系,以概念、原理性知识为导向;加强分析化学总论共性知识的阐述,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具体方法。

  分析方法的方法论、发展史、与科研任务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内容,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欲望

该教材在6届学生教学中受到好评。北京大学李克安教授认为:《分析化学原理》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教材。该教材注意了对分析化学总论共性知识的阐述,注重分析化学知识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编写内容有新意。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内容整合在一起的教科书,利于学生获得完整分析化学知识。

3.       初步完成全套课程的电子教案

根据课程改革要求,从2001年起采用PPT辅助教学手段,2003年已将本课程的全部内容都制作PPT形式,并逐年完善,目前所有的主讲教师都全面采用PPT与板书相结合进行教学,增加了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信息量,使课堂教学有更多的时间讨论、思考。

本课程进入复旦大学网络课堂,教学大纲、参考教材、课堂教学P.P.T.等教学资源可供学生应用,受到学生肯定。

4.       注重主讲教师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对于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和学生培养的至关重要,分析化学学科积极推进课程教学队伍建设,改善主讲教师队伍结构,吸纳一些学术造诣较深、科研背景强、有一定知名度的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促进青年教师走上讲台,完成主讲教师队伍年轻化。近年来5名年轻教授副教授成为课程主讲教师,多名青年教师先后参加教学活动(辅导、部分讲授),成为主讲教师后备力量。

举行分析化学学科研讨会议,教学小组每学期举行例会活动分析化学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讨论,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认识、提高教学质量。

积极推进国际国内教学交流,如鼓励教师出国交流或进修,参加全国相关的教学研究会议,参加教学研究,发表教学论文(见附件),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讨论,提高教学水平。课程负责人刘宝红教授多次应邀访问瑞士洛桑高工、巴黎高师,积极学习他国的教学经验,并引进国外著名教授作为兼职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如Hubert Girault教授(瑞士洛桑高工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在分析化学和电化学等领域有重要贡献,发表SCI论文280多篇,编写专著教材《分析和物理电化学》,曾担任国际电分析化学杂志副主编、多种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的顾问委员,是法国Carnot基金评审会委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际学术委员会顾问。在巴黎高师、北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讲学授课,有26年丰富的教学经验)20086月到我系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

通过与海内外专家在教学上进行交流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我校分析化学学科的层次,在教学研究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5.       坚持教学方法改革并不断提高

坚持以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改革:

在课堂讲授方法上,使用归纳法、探索法、变换视角法,努力开展教学讨论,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教学内容处理上,开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精讲与课后自学相结合,课上提出问题促进思考,课后留下问题推进自学,提高教学效率;

在课后作业练习上,注意学生个性化发展,开展课程小论文,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舞台。

在考核方法上,推行教学全程考核法。在考核知识点的基础上,重能力考核,重平时考核,应用多样化考核手段,包括平时练习考核及小论文考核,特别是开展撰写课程小论文的教学实践学生称其为教学改革的亮点。它与整体教学改革中推行归纳法、个性化教学相辅相成,使考核方法的改革收到成效。

6.       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学科前沿报告

在课堂上和课后为学生开展结合教学内容的学科前沿报告,结合课程内容介绍分析化学学科前沿课题,如蛋白质检定、生物芯片、电化学分析研究的前沿内容等,引导学生思维,发展研究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结合课程内容讨论社会热点问题,如北欧发生二恶英事件时联系二恶英污染的特点讲授检测的方法;2005年发生苏丹红事件时联系社会上的分析测试需求介绍分析方法;讲授荧光分析方法时,正好结合我国科学家研究成功免疫荧光法检测非典病毒的讲授,让学生感受课程的现实意义。

7.       教学改革实践成效

教学改革实践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他们说:真正体会到自主学习的快乐,也让我深刻地明白教师的真正作用在于点拨,而非全盘灌输我非常喜欢老师那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很符合我们的思维方式,讲课内容好象不是从书本上来的,而是自己老师一起想出来的小论文是一种好方式,逼迫自己去掌握弄清楚一些模糊的概念写作过程,不仅仅学到如何去写,更重要的是归纳了知识,总结了概念,我觉得这学期我老师学到了很多思维方法,收获很大。

具体效果表现在教学质量有所提高,发掘了一批优秀的、富有创造力的学生。有的在低年级就推荐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活动,显出了其创新能力。有的撰写了有一定质量的课程论文,如刘晓英同学的双波长分光光度法的光度误差讨论一文已在《大学化学》上发表。这些在过去低年级学生中是极少见的。

分析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改革的实践获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8.       教育部创建名牌课程

分析化学课程已获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名牌课程项目(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00~2003

9.       发表多篇教改教研论文

教学队伍成员在改革进程中,积极探索、总结,近年来在各种刊物上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十多篇。(见附件)

10.   教学队伍成员获得多项教学研究奖励

《分析化学原理》   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2007

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复旦大学            2007

理科化学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与教学实践 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谱学导论课程建设      2005

上海市教育成果奖一等奖《谱学导论课程建设      2005

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组室     上海科教系统文明建设委员会   2004

复旦大学基础学科复华化学学科奖教金   一等奖(2项)     2004

复旦大学基础学科复华化学学科奖教金  二等奖(5项)2003040607

复旦大学基础学科复华化学学科奖教金  三等奖      2004

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20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2014  教学队伍成员   陆豪杰          2010年)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2013  教学队伍成员   刘宝红          2009年)

复旦大学教学名师               课程组前负责人                 2008年)

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课程  2008年)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教学队伍成员   孔继烈          2008年)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教学队伍成员   刘宝红          2009年)

上海市曙光学者                 教学队伍成员   陆豪杰          2008年)

明治乳业生命科学优秀奖         教学队伍成员   陆豪杰          2008年)

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教学队伍成员             2009年)

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教学队伍成员   刘宝红          2010年)

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教学队伍成员   陆豪杰          2009年)

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 教学队伍成员   陆豪杰          2009年)

复旦复华奖教金三等奖         教学队伍成员   高明霞          2009年)

复旦大学研究生十佳辅导员       教学队伍成员   高明霞          2010年)

复旦复华奖教金三等奖         课程负责人   樊惠芝          2010年)

复旦复华奖教金三等奖         教学队伍成员   包慧敏          2011年)

 复旦复华奖教金三等奖         教学队伍成员   雷杰              2008年)

复旦大学研究生十佳辅导员 教学队伍成员 雷杰     2012年)

复旦大学2013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教学队伍成员 雷杰(2013年)

上海市精品课程    分析化学系列实验          (2012年)

 

 


版权所有 © 分析化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