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改革课程结构。1994年引进了国际经济学课程。近年来在课程教学实践中突出了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三门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创建了完整的课程设置体系。国际经济学课程的开设直接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教学空白,国际贸易课程则在教学内容上大胆拓展了传统教材中所授理论的深度与广度,而世界经济概论课程同样创新性地从社会生产力的角度入手,构筑宏观性的世界经济理论体系。
2、改革课程内容。国际经济学课程在授课过程中主要依据微观与宏观体系展开,逻辑性强,体系结构完整,便于与其他课程,特别是与西方经济学衔接。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各种新贸易理论进行了评介;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以及货币因素的影响等角度介绍了国际收支调节理论;理论分析透彻,逻辑性强,涉及内容广泛;书中使用大量图表,使复杂的理论问题变得易于理解。
3、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课程建设的主题。多媒体教学、习题练习、课堂讨论、理论联系实际。
4、建设教学梯队。课程的教学队伍,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教师相结合,知识结构全面。
5、建设配套课程。本教学成果离不开相关配套课程的建设,与专业基础主干课程配套的有外国经济史、计量经济学和国际经贸专业英语等富有特色的课程。


版权所有 © 国际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