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世界史

   首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我们在讲授20世纪世界史的过程中作了较大的改革:

首先是在回顾历史时尽量结合现实,如讲美国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时便结合当代垄断组织情况进行讲授;讲苏联内部民族问题时便结合近年来的车臣战争加以分析,以此提高同学对本课程的兴趣:一方面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也增进对现实的了解。

其次是组织同学开展对某些专题的研究,并在课堂上就此作重点发言,最后还适当进行讨论。同学提供的某些专题报告,如《家族在历史上的作用》、《纵论垄断》、《历史中的主体性》、《20世纪的女权运动》……等均具有一定的水平,从而调动了同学学习的积极性。

再次是采用以介绍历史人物带动讲授历史的方法,使同学通过了解历史人物,进而熟悉历史。由于每个历史人物都有着与常人不同的经历和活动,因此把他们和历史进程紧密地结合起来讲授,便可以使看上去枯燥无味的历史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最后是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配合教学放映有关的VCD如“法西斯专政在德国的建立”、“罗斯福新政”、“第二次世界大战”等。办法是先讲,后放映,结合放映,再予以补充,这样可以加深同学的印象。


版权所有 © 20世纪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