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授课方式

该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后作业除了传统的公式推导与计算以外,还包含一定量的基于MATLAB的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题目。此外,还设置两项综合性课程设计,让学生通过组内协作的方式共同完成给定任务,掌握相关知识点,同时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堂实践

本课程安排两次(共四节课)MATLAB Simulink的课堂实践环节:

(1)MATLAB Simulink有关模拟调制的课程实践与练习,加强学生对各模拟通信系统,调制方式的理解,并对接收机电路中非理想解调带来的影响有所认识。

(1)MATLAB Simulink有关数字传输的课程实践与练习,加强学生对数字基带传输,数字频带传输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包括信号功率谱,眼图,各种数字调制方式,星座图等。


三、课程设计

本课程还安排两项课程设计(包括用四节课介绍相关硬件设备、课程设计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以及用两节课让学生进行成果展示与比拼):

(1)基于ADI Pluto软件无线电平台的商用FM电台接收机实现。

(2)基于ADI Pluto的收发数字传输系统的实现。


复旦大学通信原理A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