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国际上围绕信息的获取、使用和控制的竞争愈演愈烈,密码学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个焦点,各国都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投入。作为计算机专业本科学生,必须接受密码学专业化教育,这是计算机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必备的内容。

密码学基础课程作为计算机类本科生的专业课,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局(NIST)的国家网络安全教育计划等。ACM教育委员会面向密码学领域的教育研讨会报告中,提出对所有计算机类本科专业教育的建议,认为学生动手实践是掌握密码学知识和技能的必要途径。

通过有计划有准备的研讨型“密码学基础”课程的建设与开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密码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以及应用密码学相关的内容。

《密码学基础》课程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的信息安全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程,自2006年起信息安全专业刚刚建立时,计算机系钟亦萍教授就开设该门课程。《密码学基础》历经刘文海副教授、赵运磊教授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完善和成熟。

《密码学基础》课程自2018年开始由李景涛负责主讲,李景涛老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互动教学设计,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课堂学习,并采取竞赛驱动项目式教学方法,强化了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目前该门课程是计算机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必修课程之一。


复旦大学密码学基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