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伤科学概论

教学条件

发布者:吴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7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的中医老年科为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并且是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挂靠单位。连续3年举办中医治疗新进展学习班,不断提升中医领域学术影响力。同时,我院中医伤外科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长期合作,培养中医骨伤学专业人才。

本课程由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的众多骨伤学专家共同授课,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每次理论课教学均在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多媒体教室上课,设施齐备,可使用多媒体、动画等多种方式教学,并可安排观看录像。课堂上以 PPT 演示为主,配合视频观摩,对一些经典中医骨伤疾病采用多种形式加深学生们的印象,课后利用课程网站平台上传课堂材料,发布通知和教学反馈等。课程中安排师生互动讨论环节,了解学生教学需求,提高教学反馈质量,并通过小组阅读文献、讨论总结、最终完成综述撰写。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互动网络教学。

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由吴弢教授主编的《中医骨内科学》、《石氏伤科施杞临证经验集萃》,将作为本课程实践性教学的扩充性资料使用。

拟增加实践性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我院中医学科优势(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专科),进行病房示教,结合病人,带教临床查房,不断总结提高。定期组织一场疑难病例大讨论,邀请相关科室权威专家参与,为学生实践学习提供丰富的临床实践经历。并充分结合临床实际操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学得全面、生动。

本课程获得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课堂上教师讲解得如何出色,更重要的是这一教学模式更易被学生接受,更贴近学生们的需要。

复旦大学中医骨伤科学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