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伤科学概论

第二课 辩证诊断、临床检查

发布者:吴弢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24

【教学题目】

辩证诊断、临床检查


【目的和要求】

熟悉:望、闻、问、切四诊方法,人体各关节活动功能及检查方法, X线、CT、MRI的骨伤科运用。

掌握:望、闻、问、切四诊在骨伤科运用要点,及人体肢体长度、周径测量方法、肌力测定标准。

了解:放射性核素显像、超声波检查、骨密度测定的应用原理。


【教学内容】

1.全身症状:发热、口渴、口苦、心烦、便秘、夜寐不安、脉浮数或弦紧、舌质红、苔黄厚

腻等。如合并外伤性休克,还有相应表现。

2.局部一般症状:疼痛、肿胀、瘀斑、功能障碍等。

3.局部特殊症状:包括筋骨损伤特征(畸形、骨擦音、异常活动、关节盂空虚、弹性固定等)及脏腑损伤的特殊症状。

4.望诊:望全身(神色、形态)、望局部(畸形、肿胀、瘀斑、创口、肢体功能)、望舌。

5.闻诊:听骨擦音、骨传导音、入臼音、筋的响声、啼哭声、创伤后皮下气肿的捻发音及闻气味等。

6.问诊:一般情况、发病情况(主诉、发病过程、伤情)、全身情况(问寒热、汗、饮食、二便、睡眠)、其他情况(过去史、个人史、家族史)。

7.切诊:切脉、摸诊。

8.检查方法和次序:遵循“对比”原则。并按一定次序进行。

9.测量检查:包括肢体长度、周径测量法、关节活动范围测量法及测量注意事项。

10.肌力检查:检查内容(肌容量、肌张力)、肌力检查与测定方法(0-V级)。

11.临床检查法:包括摸法与特殊检查法。

12.X线检查:X线、CT、MRI在伤科的应用(位置选择、阅读技能)。 


【计划学时】

2学时


附件:课程教案

2.临床检查.doc

复旦大学中医骨伤科学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