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族音乐文化

法国巴黎男童合唱团上海音乐会

发布者:何勒铭发布时间:2018-04-07浏览次数:121

基本信息

 2018.06.01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

 以演出现场为准

 以场馆规定为准

a)演出详情仅供参考,具体信息以现场为准;
b)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需持票入场;
c)演出票品具有唯一性、时效性等特殊属性,如非活动变更、活动取消、票品错误的原因外,不提供退换票品服务,购票时请务必仔细核对并审慎下单。
d)需要开具发票的购票客户,请您在演出/活动开始5天前提供相关发票信息至在线客服,演出/活动结束后将统一由演出/活动主办单位开具增值税发票。



演出详情

巴黎男童合唱团(巴黎木十字男童合唱团)与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德国托尔策童声合唱团并列为“世界三大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纯净美好的嗓音不仅赢得“夜莺之声”的美誉,更被上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盛赞为“和平小天使”。团员身穿白麻布圣职衣、颈系小小木十字架的庄严形像,也成了音乐复兴的象征。法国作曲家米尧也曾赞誉:“巴黎男童合唱团是集结信念、记忆、热忱、与才华的奇迹”。


一九O六年夏天,两个在法国萨伏伊省塔米修道院度假的年青学生,突然想出一个天马行空的念头:何不成立一间儿童合唱团学校,游走于教堂、城市间演出,成为真正宗教音乐的见证。

次年梦想果然成真:在满腔热忱却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这两个年轻人搬到巴黎近郊一间残破的老房子,并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童,巴黎男童合唱团由此诞生。一九 O七年一月十日合唱团第一次彩排,同年十月在罗浮宫圣日尔曼奥塞尔教堂首演,一鸣惊人,大受欢迎。

刚开始时,合唱团仅在巴黎走红,但很快便受到全国触目。相较于当时流行的音乐风格,他们歌声的音质纯净,使听者惊叹不已,也深深被吸引。而团员身穿白麻布圣职衣、颈系小小木十字架的庄严形像,也成了音乐复兴的象征。巴黎男童合唱团学校的传奇亦由此诞生。

第一次大战期间,团员难免受到战乱之苦,但没有动摇他们的信念。大战一结束,合唱团学校推行理想之志更坚。一九二四年,年青教士马耶被任命为合唱团学校监督。马耶是杰出人才,加上天生的不屈不扩精神,使他个人的鲜明性格,对合唱团影响良多。马耶接任之前,合唱团专门演唱宗教歌曲,基本上是雷果圣歌及十五、六世纪的复曲调音乐。马耶的新猷是为合唱团加入新曲目,包括法国通俗歌曲、外国歌曲、以及优秀音乐家的作品。加入新曲目后,听众群亦随之扩澜。

马耶亦首创带团出国演出,刚开始时只限于造访邻近国家。一九三一年,马耶迈出在当时算是大胆的一步,率团至北美,在美加等地均获得热烈的欢迎。美加之旅可说是他们国际演出的第一步,迄今合唱团总计环游世界四次,外访八十个国家。入学儿童需接受训练相当时间,才可在众老师陪同下,参加国外巡回演出。老师会按行之有效的时间表,在练歌之余替他们上课每个学生都必须遵守一定程度的纪律。

学童可留在团中直至十五岁,然后到自己选择的中学继续学业。他们离团时,或许会有点伤感但凭着非比寻常的经历,当能以开阔的心胸,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今天的巴黎男童合唱团在音乐总监乌戈o古铁雷斯带领下,继续担当“和平小歌者”角色。合唱团亦沿用创立时的架构组织,由学院派的学者领导。


乌戈·古铁雷斯,指挥

乌戈·古铁雷斯是传统的管风琴手和合唱团指挥。

他是巴黎男童合唱团音乐总监、管风琴手和合唱团指挥并且经常受邀在法国和国外(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德国,匈牙利)等国表演。他曾跟随吉恩·保罗·英伯特、保罗·德奈斯、谢尔盖·切利比达奇、拉乌尔·里维拉、皮埃尔·纳西斯,博内等大师学习。乌戈·古铁雷斯毕业于巴黎圣乐学院,曾获法国音乐艺术家联盟国际大奖赛冠军他是世界三大男童合唱团之一的巴黎男童合唱团学校的校长,艺术总监和指挥,他同时担任欧坦大教堂学校的校长。他最喜欢的作品是清唱剧和格利高利圣咏。他经常指挥和表演莫扎特,海顿的安魂曲,弥撒,赞美诗;汉德尔的弥撒亚(包括原始版本和莫扎特的改编版本);维瓦尔第的荣耀颂歌和圣母玛利亚颂;巴赫的路德会弥撒,圣母玛利亚颂和清唱剧;门德尔松的赞美诗;布鲁克纳的安魂曲和赞美诗。他也曾指挥和表演了如保罗·德奈的中世纪弥撒等作品。

在管风琴方面,他在莱门斯学校学习后在管弦乐编曲方面跟随着他的导师。他表演的曲目自然而然的偏向于巴赫,莫扎特,门德尔松,莱茵贝格尔,雷格,弗兰克和吉尔曼特等大师的作品风格。他在管风琴表演时都会仔细的分析作品,以此诠释出不同作品的风格,一个精彩的管弦乐改编,作品的精髓和润色这些方法都被他从莱门斯学校完美继承下来。他丰富了他的管弦乐曲目作品例如莫扎特交响曲,贝多芬和门德尔松等曲目,这些曲目乌戈都有录制或者在音乐会上演奏过。

在音乐会上他曾作为指挥,管风琴手或者独奏家和许多艺术家和乐团进行过合作例如低音歌唱家赫奈·谢勒,男高音伊凡·马蒂耶斯,男高音萨巴斯蒂恩·福尼尔,女低音歌手苏珊娜·圣地亚哥,女高音爱丽丝·泰尔努瓦尔,横笛手尹慧,小提琴手蒂里·拉米兹,长号手迈克尔·巴登还有与指挥埃卡特,普朗达戈奈合唱团,南特音乐厅,复调合唱团,音乐家康帕格农,Althéis声乐合唱团,卢瓦尔青年国家交响乐团,莱比锡思康音乐学院合唱团等合作。

他现在是欧坦的圣拉扎尔大教堂卡伐叶管风琴荣誉管风琴手和欧坦大教堂的指挥。

媒体评论


“…they are mellifluous and marvelous andwithout doubt the best choir. They are the voices of angels from Paris.”

“…他们的歌声甜美流畅、令人惊叹,是当之无愧的最好的童声合唱团。他们是来自巴黎的天使

的声音。”

--Mainichi, Japan日本《每日新闻》

“How can you not be attracted to such perfect harmony…”

“你如何能够不为如此完美的天籁之声而动容…”

--Le Dauphine Libere, France法国《多芬解放报》

“Anyone will envy their perfect and amazing talents.”

“他们完美而奇异的天分令人羡慕不已。”

--Der TagesSpiegel, Germany德国《明镜日报》


曲目单


PART 1 : CLASSICAL MUSIC

上半场:古典音乐


SAINT SAËNS : Tollite hostias  With piano

圣桑:献祭歌,钢琴伴奏

SCARLATTI : Laudate Dominum  With piano

斯卡拉蒂:赞美主,钢琴伴奏

BUXTEHUDE : Alléluia  With piano

布克斯特胡德:哈利路亚,钢琴伴奏

BACH : Jesus bleibet meine freude  With piano

巴赫:耶稣永远是我的幸福,钢琴伴奏

MOZART : Alléluia  With piano

莫扎特:哈利路亚,钢琴伴奏

CACCINI : Ave Maria  With piano

卡契尼:圣母颂,钢琴伴奏

DUFFAURE: Stabat mater  With piano

杜弗雷:圣母悼歌,钢琴伴奏

SERMISY : Tant que vivrai  A Cappela

塞尔米西:只要还活着,无伴奏

SAINT PREUX : Concerto pour une voix  A Cappela

圣·布莱尤思:双童声协奏曲,无伴奏

PASSEREAU : Il est bel et bon A Cappela

帕瑟威:他很好,很好,无伴奏

MOZART : Berceuse A Cappela

莫扎特:摇篮曲,无伴奏

STEURLEIN : J'entends une chanson  A Cappela

斯特雷:我听到一首歌,无伴奏


PART 2 : WORLD MUSIC (A CAPPELA) :

下半场:世界音乐(阿卡贝拉)


FRANCE : Mediterrannée

法国歌曲:地中海

ESPAGNE : Hay linda amiga

西班牙歌曲:亲爱的朋友啊

RUSSIE : Maroussia

俄罗斯歌曲:玛鲁西亚

SUEDE : Vem kan segla F?rutan vind

瑞典歌曲:谁能无风扬帆?

CANADA : A la claire fontaine

加拿大歌曲:在清澈的泉水边

AMERIQUE : Go tell it on the mountain

美国歌曲:高山上的呼喊

MARTINIQUE : A la claire fontaine créole

马提尼克歌曲:在清澈的泉水边,克里奥尔语版本

REUNION : P'tite fleur fanée

留尼汪岛歌曲:凋谢的小花

VENEZUELA : Alma Llanera

委内瑞拉歌曲:大地之魂

MEXIQUE : Cielito lindo

墨西哥歌曲:美丽的谢丽托

COREE : Onara

朝鲜族歌曲:阿里郎

PHILIPPINES : Bahay Kubo

菲律宾歌曲:巴亚库伯

JAPON : Sakura

日本曲目:樱花

CHINE : Dili dili

中国曲目:春天在哪里


*曲目单顺序和实际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复旦大学世界民族音乐文化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