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课堂测验

发布者:梁银峰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88

201956日课堂测验

  

姓名:   学号:

  

  

一、解释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的意思(3分)。

1(阮嗣宗)至為禮法之士所,疾之如讎,幸賴大將軍保持之耳。(與山巨源絕交書》)

  

2前年從河東還,顯宗、阿都說足下議以吾自代,事雖不行,知足下不知之。(與山巨源絕交書》)

  

3韓壽美姿容,賈充辟以為。(《世說新語》)

  

4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世說新語》)

  

5既已納其自託,可以急相棄邪?(《世說新語》)

  

6太中大夫陳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韙曰:“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世說新語》)

  

  

二、填空题(2分)。

1、為《世說新語》作注的是(      )

2、《      》是用大篆寫成的,這些文字收入《說文解字》以後被許慎稱為“籀文”。

3六書最早見於戰國末年的《      》。

4、漢字發展到(      )時代,已經進入形聲字階段。

  

  

三、翻译下面一段文言文(5分)。

夫人之相知,貴識其天性,因而濟之。禹不偪伯成子高,全其節也;仲尼不假蓋于子夏,護其短也;近諸葛孔明不偪元直以入蜀,華子魚不強幼安以卿相,此可謂能相終始,真相知者也。足下見直木必不可以為輪,曲木不可以為桷,蓋不欲枉其天才,令得其所也。故四民有業,各以得志為樂,唯達者為能通之,此足下度內耳。不可自見好章甫,強越人以文冕也;己嗜臭腐,養鴛雛以死鼠也。吾頃學養生之術,方外榮華,去滋味,游心于寂寞,以無為為貴,縱無九患,尚不顧足下所好者。又有心悶疾,頃轉增篤,私意自試,不能堪其所不樂。自卜已審,若道盡途窮則已耳,足下無事冤之,令轉于溝壑也。(《與山巨源絕交書》)

  

  

  


复旦大学古代汉语(上)、(下)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