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及教改措施:


“西方史学史”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一门极具传统,也极富挑战性的基础课程。它所覆盖的时间范围广,且学生的相关知识储备非常有限,大部分授课内容对他们而言是第一次接触的全新知识。我们为此进行了如下的改革和探索:

1.张广智教授主著的教材《西方史学史》于2000年出版,2010年出了第三版,之后不断重印,被国内大部分高校选用做课程教材。2011年,张广智教授主编的六卷本《西方史学通史》出版。我们在已有的基础上,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继续对教材进行更新。

2.全面调整西方史学史课程体系,突破通常以时间为线索的通史讲法,代之以专题来构建并组织知识模块,以实现知识面的全体覆盖。在教学组织上,通过吸纳不同领域的专家,在讲授具体专题时实现知识点的深化。

3.积极探索团队化教学的道路。从最初的一人讲授,再到两人教授,最后定为多名成员联合授课,每位教师主讲相关的领域。

4.制作多媒体课件,开设网络课堂,设立相关专题讲座,加强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联系,加强研究型课程建设。

5. 培养学生独立研究能力,就重要史学史问题独立研究并在课堂宣讲讨论,成为教学的主动参与者,提高实践能力。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西方史学史》为历史系专业必修课,长期由世界教研室的骨干教师参加教学工作。近年来年轻教师与骨干教师共同上课,还承担辅导工作;注重教学法的学习和教学能力的提供,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教学骨干培训班,赴国外参加教学和学术会议。






复旦大学西方史学史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