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包括方言调查知识和方言调查实践两个部分。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既能了解和熟悉方言学调查的整个过程及其注意事项,也能获得方言调查中声韵调记音的充分练习,为进一步从事汉语方言学的研究打下基础。该门课程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具备汉语音韵学、方言学以及语音学的知识,同时也要具备丰富的汉语方言调查经历,陶寰老师兼具了以上两个优势,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带领学生步入汉语方言学调查研究的殿堂。

——华东师范大学 袁丹老师


  方言学的课程,更准确说应该是方言调查课。在一周4课时的课堂上,陶老师不仅教授方言调查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方法,还向我们传授自己在大量实地方言调查中积攒下的宝贵经验。另外,我们还会在课堂上进行记音练习,由不同方言区的同学作发音人,其余同学在老师指导帮助下对这个方言进行音系记音。综上,方言学的课程内容是极其丰富的,对于一个学习语言学的同学来说,是一门基础课程,也是非常重要和实用的。

——复旦大学 14级本科生廖如妍


  方言学是一门需要大量实践的学科。在汉语方言学的课堂上,陶老师既讲授汉语方言的研究理论,又注重培养学生们实践调查的能力。听音记音是调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汉语方言学课程给同学们在这方面的训练机会是我在其他课堂上不曾体验过的。我们的课堂上有来自全国各个方言区的同学。老师结合每一个课程专题,选取有对应特点的方言区的同学当堂发音。这种当堂演练中出现的各种出人意料的问题和困难都是会在实际调查中出现的。陶老师总能依靠他在研究调查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引导同学们将问题一一解决。通过这堂课,同学们在短短半学期的时间内,能对各种方言的特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在真正实践调查之前,形成必要的知识储备。

——复旦大学 14级本科生张吾南


  之前修过陶老师的现代汉语和音韵学课程,激发了对汉语音韵,特别是对汉语方言的兴趣,因而选修了这门课。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关于方言调查的方法教授,这能够帮助我们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自行设计方言调查;另一部分是请各方言区的同学发音,我们记录其声调、声母和韵母,当然很有趣的是,自己也做了两次发音,这使得我对自己的方言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个人觉得是一门有趣而有用的课程,值得推荐啦! 

——复旦大学 14级本科生尚婧

复旦大学汉语方言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