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及朝鲜概况
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FORE130130.01

编写时间

20173

课程名称

 韩国及朝鲜概况

英文名称

Survey of Korea

学分数

2

周学时

2

*任课教师
/
课程负责人

郭一诚

开课院系

外文学院

**预修课程

 无

课程性质:
请根据教学培养方案上的课程性质在以下4个栏目中选择。

综合教育课程     □         文理基础课程     □

专业必修课程     □         专业选修课程     ■

教学目标: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不同的语言体现着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精神。在当今国际化、全球化的时代,国家和社会提出了“复合型外语人才”的更高要求,除了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还须熟知对象国的国情,深刻理解彼此的文化差异,具备卓越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基本要求有:

1.掌握教材中介绍的有关韩半岛(韩国及朝鲜)地理、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和民俗等各方面的基本常识。

2.寻找感兴趣的主题并进行一定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如“韩国的大学”、“韩流明星”、“韩国的传统音乐”、“韩国的观光名胜”、“韩国的饮食”等。

3.对一些较重要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讨论,如“朝鲜战争的发端、经过以及对各参战国的影响”、“中韩文化的异同点”、“中韩文化遗产之争”、“中韩两国民间对立情绪”、“南北朝鲜社会制度对比” 等。

4.提高对韩半岛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培养主动发现问题、独立开展研究以及与他人进行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不少于5种)

作者

教材或参考资料名称

出版社

出版年月

 池水涌、金哲

 《韩国概况》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010月 

 李善伊

《韩国现代文化》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92月 

 林敬淳

韩国文化的理解

 大连出版社

20121

詹小洪

《韩流汉风》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2

具滋赫等著

《韩国史》

萤雪出版社

19992





教学进度安排:

课时安排

章节名称

知识点

1

国家的象征

(韩朝的)国号、国旗、国徽、国歌、国花等。

2~3

地理

国土面积与地理位置、人口与行政区划、气候、山脉、高原、平原、河流等。

4~9

古代史

古朝鲜(BC2333~BC108,檀君/箕子/卫满朝鲜)、三国时期(BC 1世纪~AD7世纪, 高句丽、百济、新罗)、统一新罗(AD668~935)、高丽(AD918~1392)、(李氏)朝鲜(AD1392~1910)

10

近代史

开化期(1860年代~1910)、日本强占时期(1910~1945)

11~12

现代史

国家的光复、南北的分裂、朝鲜战争、历任总统(李承晚、尹普善、朴正熙、全斗焕、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

13~14

政治、经济和教育

政治制度(总统、国会、法院三权分立;总统、议员、大法官的资格、任期、职权)、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过程、教育制度和教育热。

15~16

文化与风俗

文化特征、衣食住文化、岁时风俗、节假日、民俗活动、人生仪礼。

17~18

期末考试


考核方式:

 期末考试(闭卷)占50%;平时成绩试占50%(包括课程发言20%、课程论文20%、出勤情况10%

**课程网络资源:

     网络课堂:http://www.elearning.fudan.edu.cn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


 研究方向:中韩词汇、语法比较

 教授课程:韩国语泛读(123)、韩国及朝鲜概况、基础韩语(上、下)等课程。


*如该门课为多位教师共同开设,请在对课程负责人加以注明。

**为可选项目,请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复旦大学韩国及朝鲜概况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