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发布者:江松敏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6

骨刺是如何产生的

来源: 新浪健康养生 作者: 唐華嬙2019-01-04

很多人不知道骨刺是什么,其实骨刺就是骨质增生。关节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软骨磨损、破裂,使骨头发生自我修补、硬化与增生的现象。

骨刺属于脊椎退化过程中一种自然老化所产生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脊椎构造也会跟着退化,当骨头与软组织连接的地方因长期承受外界压力、拉力以及损伤,使脊椎与脊椎间的软骨渐渐失去水分和弹性,致使骨骼出现退化性改变。这种骨骼退化性改变会导致骨质增生,最终形成骨刺。

发生在不同关节的骨刺,所导致的症状也是不同的。骨刺产生时,可引起坐骨神经疼痛、椎间盘突出症、退化性膝关节炎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适,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当产生骨刺时,在身体的活动过程中,关节会感到不适。准确来说,只要有关节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骨刺,像颈椎、腰椎、骨盆、膝盖、肩关节、脚踝等,一些经常反复使用的关节产生骨刺的几率会加大。

一般来说,没有压迫到神经的话,是不需要过分担心的。单纯的轻微症状可以使用止疼药、消炎药等药物让疼痛减轻,使症状得到缓解。若是骨刺压迫神经引发疼痛,就连简单的走动都会受到影响,这时就必须借助手术进行治疗了。

有时,长骨刺也不一定会出现症状。当增生的骨骼压迫到神经或脊椎,才会有不适的症状产生。会导致出现身体疼痛、红肿的现象,肢体会有麻痹感、关节疼痛、肌肉无力的症状出现。反之亦然。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骨刺的几率也会增高。这是由于人体的脊椎在长时间反复的使用下导致的,这是一种自然现象,所以老年人也是长骨刺的高发人群。不过,随着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那些必须久坐、久站以及长时间维持同一种姿势或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由于身体某些关节在长期反复的使用过程中造成过度磨损,都容易导致骨刺的产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骨刺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即使是轻微的骨刺症状表现,也会对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困扰。对于骨刺这类疾病来说,其产生虽然属于自然老化的一种,但如果从生活的细节做起,做好预防,就能减轻关节的负担,降低骨刺的发生率。



复旦大学营养与健康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