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案例:中信泰富大厦女白领抑郁案例解析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62

  

中信泰富大厦女白领抑郁案例解析

  

曹高举

  

日前,新闻晨报2013719日报道,中信泰富大厦自缢女白领之死被判与所属英国公司无关。

案例分析:

有一群人,他们不快乐。他们很少和朋友联络,宁肯宅在家里,喜欢泡在网上;他们昼夜颠倒,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他们饮食不规律,或吃得特别少,或吃得特别多;他们看不清未来,觉得生活没意义;他们情绪低落,自我贬抑,对很多事失去兴趣,习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他们宁肯睡在垃圾上,也不愿意起身打扫房间……

因为,他们病了。他们患的这种病就是“抑郁症”,在西方被称为“蓝色隐忧”。中信泰富大厦自缢的女白领患上的也是这种病。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中危害最大的一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且每年以11.3%的速度上升。目前,全球处方量最多的10种药品中,抗抑郁药就占了3种。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健康和滥用药品部负责人谢卡尔·萨克塞纳博士说:“抑郁症不是一种发展中国家的疾病,而是全球现象,不论男女和贫富。”抑郁症是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的,但是,女性抑郁症患病率是男性患病率的2倍以上。作为职场“白骨精”(指白领、骨干、精英)的女白领更容易成为“抑郁症”的易感人群。

女白领一方面要在职场游刃有余、顾盼流转,另一方面还要关注婚姻、家庭,她们更容易面临职业家庭冲突。她们一方面需要领悟上司的意图去实现下达的指标,另一方面也需要承担开拓未知的风险;在独资或合资企业的白领还要应对来自文化和思维方式上差异的无形压力。这些都为女白领的抑郁症发作埋下了隐患。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中国有病例记录抑郁症患者已超过3000万,但从未就医率却高达62.9%

如果你连续两周积极性和动机丧失,兴趣显著下降和减退,持续表现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活动减少的“三低”症状;自我评价显著下降,感觉无助、无望、无价值;内心感受到严重而深刻的失落感,感觉自责、自罪、想自杀。建议你及时就医。如同感冒发烧一样,抑郁症是一种情绪的感冒。仅仅依靠心理咨询往往不够,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切忌讳疾忌医。

中信泰富大厦自缢的女白领的判例中,我们看到:现行法律体系中没有设置企业因所雇员工承受较高工作压力,而必须对高管的心理健康承担更多注意的义务。因此,作为企业员工,我们必须学会管理自我压力,时刻关注自身的心理保健。

首先,“早发现,早治疗”是应对抑郁症的首要原则。目前,百忧解、左洛复、赛乐特等抗抑郁药对缓解抑郁症状非常有效,且没有呆滞、反应迟钝、成瘾等负作用。一旦发现自己情绪抑郁,需要及时去医院的心理科或精神科在医生指导之下进行系统的药物治疗。

其次,要想消除抑郁情绪,彻底走出抑郁,逐步改善心境,重归生活欢乐。还需要改变自我认知模式。因此,药物治疗的同时,需要进行定期的心理咨询。如果公司提供的有企业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服务,可使用公司提供的免费咨询热线和享受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第三、“你没穿着我的鞋,你永远不知道我脚的感觉”,如果你感觉很痛苦,不妨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心理咨询师求助,分享内心的感受,获得他们的心理支持。

阳光总在风雨后。走过风雨,走出抑郁,又见彩虹,人生将会倍加精彩。(原文载于2013720日时代报)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