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案例:遇到这样的男人,我该何去何从?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68

案例:遇到这样的男人,我该何去何从?

  

    电话实录:我爱上一个大我10岁的男人。他是我喜欢的类型,35岁事业有成。认识没多久我们就在一起了。可是他这时才告诉我他有孩子,已经7岁了。和前妻离异了。因为喜欢他,我接受了。照顾他和孩子。朋友们都说我疯了,他不过想找个可以照顾他儿子的女人,免费的保姆。的确,他对他儿子很好,对我,他却说,因为离过婚,已经不敢去爱了,怕付出后不能在一起,大家都会受伤。我无法理解,一直是我在对他好。朋友们都说我不值得,这个男人根本不能给你承诺。其实作为我来说,我不相信男人的承诺,两个人在一起,能不能走到最后,谁都说不准。我其实现在对我与他的未来没有把握,有太多的问题需要面对,我的家庭,他的小孩。作为我来说,我只是想知道他的想法,给我一点呼应,让我知道他是爱我的。可是,没有,他很少说这样的话。我现在觉得自己爱的好辛苦。每天在要不要爱他之间矛盾。这是一次赌博,我期望与他有结果,可是他没有给我他爱我的感觉。我该怎么办?


心理解读:这位女士爱上了比自己大10岁的男士,这本身不是什么问题,女性普遍喜欢比自己的年长的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年长的男士一般事业有成,有经济能力,能保证自己和将来的孩子有东西吃和有地方住。而男士则普遍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因为年轻意味着良好的生育能力,漂亮意味着没有病毒的感染,这些条件能保证自己下一代优良的基因遗传。因此,年龄未必是困扰这位女士的首要原因。

她现在比较焦虑的是和该男士的这种关系,因为她内心的心理契约严重失衡,她对男士及其男士的孩子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但是自己却并没有因此而受到男士对自己的回报。就好像一个人为公司投入了很多的金钱但是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一样,当事者肯定开始对自己当初的投资有些动摇。因此,这位女士开始犹豫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这是她内心心理契约失衡的原因所导致的。

如何才能使心理契约恢复平衡呢?一种方法就是自己减少对对方的付出,从而跟对方的付出对等,自己的心理会好受一点。但是,或许这并不是这位女士所需要的。如同同事朋友所一再告诫她的,“他不过想找个可以照顾他儿子的女人,免费的保姆。”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肯定不会心甘情愿减少对对方的情感投入。另一种方法就是与对方沟通,难道自己的付出,对对方一点都不重要,难道他一点都不珍惜吗?坦诚的沟通,你需要的是什么,看看是否能彼此给予相互的满足,如果对方的确不能让她满足,或许迟早她会选择第一种方法,减少感情的投入,或者转身离开。

这位离婚的男士经历了一段情感的创伤,不知道是什么具体原因。或许他还没有从感情的创伤中走出来,对感情的投入有所顾忌,这本身也非常容易理解。如果他愿意改变,或许心理咨询师能帮助他走出过去情感的阴霾。当然,如果男士过去情感的创伤暂时不能修复,对这位女士来说,过于着急的进入这段感情漩涡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这位男士来说,首先学会从过去的感情创伤走出来,然后学会更好的爱人,才有可能彼此发展一段新的情感关系。

对这位女士而言,为什么会喜欢这种类型的男人,或许也有很深的心理根源,因此,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感情经历中有过类似的重复吗?或者自己的童年,父母之间的关系模式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这种冷漠的忧伤类型男士对自己有这么大吸引力呢?了解这些情感关系的模式,对自己发展未来的情感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避免自己在关系中因自己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受到伤害。 (曹高举)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