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案例:我是不是一个失败者?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57

我是不是一个失败者?

问答:我今年31岁,我和我的前夫结婚四年,但没想到我们婚姻的破裂却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不完美的婚姻我们俩都有责任,但我真的已经身心疲惫,对爱情不再抱有任何幻想,心灰意冷。离婚以后,也有机会结识新的男人,但是我却不能投入,不愿相信任何人。而我的前夫,如今的他却能很快开始了新的感情。我是不是一个很失败的女人?


咨询师解读:

“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手。”恋爱初期,我们会被彼此的外表、魅力、风度等表面的东西所吸引,关系发展非常顺利。随着感情的进展,婚后的双方疏于掩饰自己原有的缺点,原来努力表现出的“求爱行为”也松懈下来,双方会逐渐接触到彼此的内心世界,关系就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波动。原生家庭的差异、性格的差异、性别的差异、爱的语言的差异等等磨合的不够顺畅,很多夫妻就会彼此挑剔,从而诱发失望和不满,直至最后婚姻出现危机。

文中的女士也经历了这样的历程。四年的婚姻生活,转眼间物是人非。自己身心俱疲,还没有来得及接受这种现状时,对方已经闪电般的进入另一段感情。对方的薄情让自尊遭受严重的挫败。这位女士的无助和绝望,甚至对自身能力的怀疑,就是情感挫败后的正常反应。心理学家把情感受挫后人们的反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抗议”,被遗弃的一方为了让对方回心转意,会苦思冥想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怎样才能重新使对方爱上自己。当感情受挫时,被遗弃者对爱人反而爱得更深了,这种现象被称为“挫折吸引力”。第二阶段是“放弃或者绝望”。当事人处于这个阶段,她感觉自我形象受到很大的冲击。从心理学角度看,离婚伤害最大的感情,而是我们的自尊,我们之所以很痛苦,是因为受不了这种被拒绝、被摒弃的待遇。因此,离婚后的心理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入兰芝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心理学家让人持续听一种声音,观察人的脑电波,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对这种声音刺激的反应越来越弱,脑电波的起伏越来越小,而猛然使声音停止或者换另外一种声音来刺激,人的脑电波就会产生剧烈的反应。爱情其实也是一种持续的刺激,也会诱发心理学上的适应现象。我们长时间的沉浸其中,当这种刺激突然停止,就会感觉到强烈的不适应。这位女性内心的无助和绝望也是适应现象所致,但适应同样会帮助医治自己。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逐渐从痛苦中摆脱出来,走上“康复”之路。所以,你不必着急,也不必绝望,痛苦会随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地慢慢消散。

其次,重新定义感情的成败。心理学家认为,爱情中重要的心理任务是认识自己和培养爱人的能力。牵手共度并不代表成功,分道扬镳并不代表失败,关键是看我们成长的心理任务有没有达成。离婚是男女之间爱情的终止,是一个痛苦的分手决定,是一段终于分道扬镳的结果。但离婚未必是坏事,如果手牵在一起,彼此折磨对方,这种牵手的感情才是真正的失败。你不妨换一个角度看,你损失是一个不怎么爱你的人(那么快的进入另一段情感,可以证明这一点),而对方损失的是一个十分爱他的人,对不对,谁的损失更大?

第三,合理地评价自我。一时的感情成败不能定一生,婚姻失败并不等于我整个人都是失败者,一个人不爱我不等于其他人都不会爱我。爱情结束并不值得恐惧,逐出婚姻之门,你可以再度进去。你只是失去了一次爱,只是失去了一个人,你并没有失去爱的能力,你还可以再去爱别人。昨天以前,我在世界的顶端,我有专业知识,我的能力都棒。今天老公离开我,我的其他还在。

第四,寻求社会支持。离婚后,你不是孤立无援的,你可以找知心朋友倾诉你的痛苦。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朋友的安慰、开导,可以帮助你分析、认清你的处境,找到未来的方向,给予你支持、鼓励和力量。当然,如果愿意,心理咨询师会帮助你更好的走出当前的困境。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