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案例:我们之间的感情是“爱情”吗?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87

  

案例:我们之间的感情是“爱情”吗?

曹高举  

  

案例描述:我今年52岁,六年前与丈夫离婚。女儿到国外留学之后,我一个人生活。由于自己懒得烧饭,我经常一家兰州拉面馆吃饭。

店老板是一位四十出头,长相一般,但为人热情的男士。慢慢熟悉后,我得知他是兰州农村来的,初中毕业,妻子跟别人跑了。得知我离婚后,他经常陪我聊天,我慢慢发现他有许多优点,比我的前夫好几倍。有一次下班回家,突遇暴雨,我只能奔进小店躲雨。他赶紧帮我煮了一杯姜茶给我祛寒,我很感动。

后来他说他很喜欢我,并提出想同我结婚。我非常矛盾,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首先,我们之间年龄差距太大,我怕有一天我老了病了他会离我而去;其次,我是大专毕业,他才初中毕业,两个人文化水平差异很大;第三,我的家人也都很反对,父母也看不上他这个初中生,更主要的是怕我上当受骗,到时人财两空。我该怎么办?


案例分析:

这位女士面临这段感情,不知道如何选择,内心非常困惑。这种困惑一方面来自于两人比较大的差异,另一方面来自于自己对第二次婚姻能否成功的忧虑。

老妻少夫、女方学历高于男方的婚姻现在越来越来多了,有一些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是也有许多人过得很美满。其中的决定因素不是两人之间差异的大小,而在于彼此的感情基础及其沟通的能力。

作为当事人,应该思考,如果两个人仅仅是因为孤独而走近搭伙过日子,那么两个人在文化背景经历上的差异的确会使婚姻危机四伏。如果想成就美满婚姻,两个人需要彼此宽容,共同的价值观,友谊,共同语言,性和谐以及计划与梦想。

因此,对于该女士,目前先不要轻易下做决定,多了解对方和多了解自己,列出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全面长期的多方面考虑自己的需要及缔结这段婚姻的利弊之处,同时也让对方多了解自己。以朋友身份相处一段时间,然后视彼此感情的发展再决定是否结婚,这是一个务实且对双方负责任的决定。(原载于哈尔滨日报2010427日)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