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案例:我的三角关系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44

  

的三角关系  

    

案例:我今年28岁,有个4岁的儿子,之前的四年,我一直在家带孩子,和社会是完全脱节的,并且过的也很不开心,我们经常会因为经济的原因争吵。083月,终于有机会出来工作,尽管工作很辛苦,可是我很珍惜。我的工作时间是上24小时休息24小时,回到家等待我的是凌乱的家和一堆家务,他不能分担还要指责我的种种不是,我很苦恼。有时候就觉得不想回家,还不如上班。

我和单位同事关系很好,尤其是和我们的经理很谈的来。他40多岁,离异4年,一个人带着女儿,其间,他把女儿带到单位,和我们吃住在一起,让我看到他对孩子的疼爱,觉得他很亲近,因为我的生活环境就是这样的,我的父亲从小就是这么对我们姐妹两个的。进而觉得他是个好男人,他对我们家的情况也很了解,我的父母他也很早就认识,我的姐姐也曾经是他的同事,所以我们在一起谈论的话题就很多,我姐失败的婚姻,还有他,还有我对我的婚姻的不满~~~我好象很久都没有跟人说过这么多话了,又觉得他身上的成熟稳重能带给我很多心理上的东西,总的来说,我们很谈的来,我感觉他就象是我的一个亲人,象父亲,象哥哥,在感情缺失的时候,不知不觉我总是想把什么话都跟他说,他也会很耐心的听我说,给予我帮助和安慰。

说不清楚有没有他的关系,我的婚姻问题更加严重,扩大到有点无法收拾。我的老公是个思维简单的人,出现问题了一直以来都是我用息事宁人,靠忍来解决,现在我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再忍了,我不知道今后的生活要怎么过?在家的时候他嫌弃我没有挣钱,现在工作了又嫌弃我没有照顾好家。因为我的转变,老公认为我变心了,调出了我的通话记录,上面都是我和他的频繁的电话往来,他认定我们之间有那种关系,我解释不清楚,事情闹的很不好。我该怎么选择吗?今后的路我该怎么走呢?

心理解读:

这位女士非常的困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一边是有问题的婚姻,一边是第三者的吸引人的魅力,另一边还有老公的穷追不舍和4岁的儿子。面临这种棘手的选择,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这对夫妻之所以出现问题,跟他们彼此的观念有一定的关系。很多人以为彼此结婚同住一起,关系自然会越来越好。但是,现实生活恰恰事与愿违,婚后很多的问题相继出现,关系开始日趋紧张。面对日益紧张的关系,两人又没有学会有效处理问题和解决冲突的机制,彼此压抑对对方的种种不满。这时,其中一方如果碰到一个愿意聆听的对象,或者对自己表示关心的异性,感情的出轨就自然而然了。这位女士的情感出轨,其实就是夫妻两人的关系破裂的必然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老公摆平了一个第三者,也会有另一个出现。因此,如果当事人不打算离婚,第一件要的事就是正视婚姻的问题,开始对婚姻进行有效治疗。

从某种意义上说,外遇昭示婚姻的问题,同时也为拯救婚姻提供了契机。夫妻之间不要天真地以为只要进了婚姻的殿堂,就如同进了保险箱,从此一劳永逸。其实婚姻里其实一直存在竞争机制,优胜劣汰的规则从未停止过。当彼此都意识到围城外面有竞争对象随时等待替换自己,彼此都从此不敢大意,抓紧时间修炼自己,增加知识,提升素质,经营家庭。这种危机意识是家庭经营中所必须的。对这位男士而言,仅仅去追踪、证实太太的出轨并不能解决婚姻的问题,这时需要明白的是如何去解决这种问题。

对这位女士而言,她对经理的爱的成份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父亲的移情。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成年之前没有在心理上充分成长的人,会在婚恋时去找寻“父母”。她会把婚恋对象当作自己的父亲。如果失望了,便去找另一个对象做她的爸爸。无论怎样,她的内心深处不能没有父母,她不断地找寻父母,当发现对象无法担任父母的角色时便放弃,再继续找寻下去。除非她明白了失败的原因,做出一些真正帮助自己成长的事,才能从这种怪圈中走出来。因此,这位女士情感出轨的深层次的根源需要心理咨询师帮助她进行觉察,以避免下次进入同样的怪圈。

最后,夫妻双方需要明白:婚姻的问题双方都有责任。感情出现问题并非其中一方的原因,是彼此恶性互动的结果。如果两人还彼此深爱对方,这时需要坦诚的讨论。学会改变沟通及相处的模式,共同面对彼此的问题。如果彼此不能原谅,安排好孩子,彼此友好的分手,去追寻属于各自的幸福。(曹高举)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