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政治经济学作为一个跨学科的前沿领域,其课程内容的现实性很强,而且新的研究议题和研究趋势更是层出不穷。课程开始以来,本教学团队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在充分考虑到本土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前提下,对于本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如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第一、邀请海外学者组成跨国授课团队,启发学员的本土问题意识且开阔其国际视野。课程拓展了国内院校与国际合作之路径,促进本土与海外青年学子之间的深度交流,开创国际国内新媒体与信息社会的公正传播研究领域青年学子的交流平台。本课程尝试以跨国家化、跨学科化的教学团队,带动新闻传播学的理论积累和国际交流。

第二、以案例带动理论教学。新闻传播教育要从为主流媒体培养新闻人才转向为开放性的公共服务的新闻业培养人才,要从单纯培养新闻传播者转向公共传播者,未来新闻人才需要有洞察全球经验社会的认知能力和舆情分析、判断能力。基于此种考虑,本课程团队在广泛引介西方传播政治经济学、文化研究与社会性别理论以及深入考察中国媒介与性别的具体情境之基础上,从传播与社会相互建构的认识出发,创造性地消化西方学理,把媒介与性别的理论带入全球化语境中国际与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历史的进程。

第三、方法论上,体察传播政治经济学逻辑论述中的媒介与社会性别的认识路径,把符号学和数字民族志研究方法引入课程的教学之中,对媒介与社会性别问题进行质的分析,而不是机械模拟专业技术主义的科学范式,并注重本科学生的微观研究能力的塑造,推荐发表学生的小型研究论文,培养研究志趣和理论抱负。

  面向全校、全国开设暑期课程,旨在将传播政治经济学这一学术前沿领域引介进入国内各大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并同时提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学术权威和知名度。


复旦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