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内容概要:

第一部分是经济增长理论,主要分为几个子章节:1.索罗模型,该章节主要介绍了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事实,并结合索洛模型帮助学生理解经济增长的源泉,并讨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2.拉姆齐模型与迭代模型,主要讨论了经济增长中的最优消费储蓄的决定,并结合中国实际讨论了养老保险体制的改革。3. 资源错配与经济增长,主要讨论了资源错配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中国改革开放与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中国增长奇迹之间的关系。4. 内生经济增长,主要讨论创新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主要讨论宏观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分配:1. 宏观劳动力市场主要介绍了失业与工资的决定,讨论了效率工资及搜寻匹配模型。2. 收入分配部分,我们讨论了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及其背后的原因,而且我们也讨论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收入差距问题。

第三部分主要讨论消费与储蓄以及宏观金融市场。1.我们简单介绍了基础的消费与储蓄模型,并分析了中国消费与投资的特征及其经济学解释。2. 我们首先讨论了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以及影子银行。接下来,我们讨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以及中国利率市场化之后的变化以及影子银行的问题。

宏观经济学原理/Macro economics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