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近年来,课程组的所有成员深入探讨和研究本课程,因此,在课程设置、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和评估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表现如下:

(1)明确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目标

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建立在经济学、管理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对象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营销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性,即在特定的市场营销环境中,企业以市场调研分析为基础,为满足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实施以产品(Product)、定价(Pricing)、渠道(Place)、促销(Promoting)为主要决策内容的市场营销管理过程。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内容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特点。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营销学原理不仅广泛应用于企业,而且应用于政府和非营利组织,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于市场营销人员的需求十分广大,因此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性、多样性的特点。为此,课程组所有成员明确了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培养社会所需的掌握扎实营销学基础的同时具有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人才。

(2)确定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学课程体系的教学内容。

教学的整体章节的学时分配为18学时的课内理论与实践,以27学时的学生自主案例分析展示为中心,提高学生的实际分析问题能力为目的的宗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市场营销学》教学大纲,形成了从营销基础知识到营销战略思维的培养再到营销策略制定的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体系。

(3)以实用为目的,应用为导向,创立特色的教学模式。

在建构主义理论和交际理论的基础上,探索出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特点的教学方法,即首先授课教师引导学生获取知识,并激励学生积极自主学习获得技能;案例分析与汇报培养学生积极应用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参与营销活动,学会多维思考;通过项目成果展示和多样的评估方式,给学生自我展示、相互学习和自我提高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4)创建多元化与多角度考核条件

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也保证教学质量。本课程主要以形成性考核为主,终极性考核为辅,实现多元化与多角度的考核条件。形成性的考核内容包括:课堂表现观察、课堂讨论、团队课堂展示、团队期中报告、个人期末报告等。这样的考核方式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出发对教学活动进行更全面、更科学、更客观的考核。在考核的期间,学生能够有效地提高学习的效率,锻炼学生自我评价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服务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从而使教与学有效的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