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logo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0-03-25   浏览次数: 424

教学条件

教材使用与建设

《概率论》课程始终注重教材建设和选用工作,现在使用的教材,就是我系李贤平教授在1997年编写的:李贤平,概率论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同时选取李贤平教授等编写的大学数学学习方法指导丛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推荐的学习辅导书。我们还编写了一些教辅材料,如《概率论》补充材料——50个反例;一些早期知名概率学者的介绍,如贝努里,拉普拉斯、科尔莫格罗夫等,同时还提供一些随机试验的模拟程序,如,蒲丰投针问题、高尔顿钉板等,通过这些随机模拟可以让学生更直观而深刻的理解随机现象背后的概率意义。

参考书目:

  1. 王梓坤,概率论基础及其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1979
  2. A.H.施利亚耶夫著(周概容译) 概率 (第一卷) 高等教育出版2007
  3. W. Feller An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Vol. 1 Wiley; 3 edition (1968)
  4. 李贤平、沈崇圣、陈子毅,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扩充性资料:

在课程网站上我们提供如下扩充资料: (1)电子课件,(2)进一步阅读的材料,(3)随机试验的模拟演示,(4)历史上著名的概率论学者,(5)一些重要的国内外网站的连接。本课程的教学以课堂讲解为主,在教学中我们提倡和推行多媒体教学,通过多媒体课件演示和随机模拟软件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应用能力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学生通过我们的网页可得到进一步的学习资料和习题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