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10-05-12 浏览次数: 88

自我评价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限在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    教学方式科学合理:充分考虑本科生的认知特点和经历特点,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教育方式,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并在课堂中充分利用现代IT技术和学生建立教与学的互动关系。另外,采用双语教学,深受本科生欢迎。

2)    课程体系先进科学:紧跟国际上信息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特点和发展趋势,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吸收国外的优秀教材和案例的优点,补充了企业网络管理与组网技术选择等实际案例。积极借鉴国外教学的先进经验,通过参考教学课件,与国外教师讨论教学方法,邀请国外著名教授旁听,授课等方式努力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达到国际一流授课水准。课程体系先进完整,内容丰富多样,符合现代信息系统管理领域网络技术课程的发展潮流。

3)    主讲教师优秀:承担本门课程的胥正川博士、Yuan yufei教授等和国外著名的大学保持着很密切的交流关系,主持了多项与移动网络技术有关的国家级项目,并完成了数家国内大型企业的网络技术应用咨询,具有很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实践背景。讲解能力强,深受学生喜爱。且该教学团对是一群年轻有力的学术梯队和教学梯队,足以保证这门课的可持续发展。

 

5-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由于该课程也是计算机学科中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因此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该门课程时,自然地把计算机学科中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借鉴过来。而目前教育学界对该课程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特色教育(大多沿用计算机学科的主流教学内容,讲解7层模型和内在算法,本门课程在如何与企业实际网络管理问题应用结合起来)研究不多,因此,国内同类课程往往会存在缺乏管理实践性和应用性等问题。而我们比较早就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并已做了较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的改进,因此在同类课程的建设中,是比较有特色的。

5-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1.上机和实验辅导时间不足,学生对实际网络管理和技术选择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策:利用Internet改进上机的方式,采用网络教育和知识库的方式使学生能够在网上与班外、甚至校外学生交流经验和探讨问题)

2.将管理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抽象为网络管历问题的面还不够宽。(继续研究实践问题,形成适合管理类学生的案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