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主要形式及其目的是:
 
1.     课堂讲授基本理论。教师全面、系统按照管理学教学体系,讲授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前沿观点和实践应用。课上的讲授是教学活动的基础,一开始就引导学生接受最科学的理论,在头脑中形成管理学的基本框架和思维方法,这是教学的重中之重。
 
2.     组织安排课堂和课下案例讨论。案例讨论强调和单元知识点的结合,有明确的讨论目标和完备的教师指导手册,教师在课堂上布置有关案例之后,讲清楚准备案例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分组,点明分组讨论的重点和难点,要求学生在课堂及课下完成案例讨论。课下讨论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精神的同时,强化学生对工商管理问题的思考,对课上有关基本知识的巩固,通过“问题导向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的思维能力获得极大提高。
 
3.     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鼓励学生课下浏览自学。有关网络资源,丰富的网络资源,给学生一个极大的延伸性、自主性学习空间,网上BBS的开通,有助于师生交流,及时解惑答疑、展开讨论以给学生学以致用的全新体验。
 
4.     聘请企业界的人士结合工商管理的实践,或者邀请国内外大学的知名学者就其擅长的管理研究课题,为学生开设管理专题讲座。此举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通过专题讲座不仅使学生了解前沿理论和跟踪实践,而且使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工商管理专业人员的风采以实践的角度感受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问题和世界时事,激发学习动力,从而进入、调整或者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
 
5.     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鼓励学生参与企业的横向课题,在本科生层次,提倡参加工商管理实践活动,从而获得对知识的鲜活认识,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教师会针对学生实践情况,给予点拨和指导,使得实践活动能事半功倍。
 
总之,尽可能综合应用上述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专业的思维方式和分析能力,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善于汲取前沿理论,既能对战略层面的问题有宏观的思考和把握,又能对一般管理的问题有深刻掌握。
 
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 多媒体和网上教学起步早,体系完善。本课程是复旦大学最早建设和应用PPT投影仪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的课程,至今已经积累整套完善的PPT课件。参见本课程网站中“授课内容—课程PPT”。同时,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较早起步网络资源的建设,经过数年努力,目前网上资源已经非常丰富,整体水平较高,学生使用网络学习的效果好。
 
 
2. 课程双语教学达到较高水平。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才国际化的需要,进行双语教学建设,目前,在教师培养、课程讲授、教材应用、参考资料、考试方式等方面,都能够较高程度体现出英文教学的特色。
 
3. 案例教学特色明显,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重视案例教学,这是教学的重大改革之处,经过近10年的努力,案例教学目标明确、方法成熟,积累大量丰富的案例,严格按照“案例教学教师指导手册”组织案例讨论,课程组教师具有驾驭案例教学的丰富实践经验。在专题案例研讨时,先由教师对案例所可能应用的理论知识点进行回顾和点评,对案例的相关背景资料进行重申;然后以小组合作、课上研讨、课下自主研讨、课上陈述、接受提问、全班讨论、各组互动打分、老师点评的方式完成案例教学,课后还要求以小组为单位提交完整的案例分析报告和修改后的PPT,供教师评分和上传到网络资源中形成共享。

版权所有 © 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