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加时遭遇“压哨逆转” 复旦女篮一分惜败上理工
发布时间: 2012-11-12   浏览次数: 69

 

119日,我校女篮迎来上海市大学生女子篮球小组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上海理工大学女子篮球队。

比赛中两次出现“关键球绝杀”的精彩时刻。终场前8秒,复旦小将命中关键扳平一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里,上理工则命中“压哨一球”,上演逆转戏码。最终复旦以32-33一分惜败上理工,结束小组赛阶段全部比赛。

开场之后,上理工在进攻端由8号和10号队员里外配合,接连得分,“半场人盯人”的防守策略也使复旦女篮陷入混乱局面。此时,队长张译文挺身而出,抢二次篮板后打出漂亮的2+1,稳定住了局面,之后还包揽下球队第二节全部的7分。半场结束时,双方十三平战成平手。

下半场上来,两队进攻都颇显凌乱,比分交替上升。距全场比赛结束还有不到1分钟,复旦仍落后上理2分。此时复旦发起进攻,首发中年纪最小的刘淑君接球直冲前场,晃过对方防守队员,罚球线起跳出手,2分命中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

加时赛的第一个回合,队长张译文不慎扭伤离场,上理工乘势拿下3分,拉开领先优势。此时复旦全队陷入被动,场上唯一的“老队员”何安琪展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4次站上罚球线全部命中,并在最后10秒时,突破上篮将比分改写为32-31

最后时刻,上理工队员全场紧逼,破使我方队员出现失误,中场拦截后压哨命中。最终33-32上理反超一分,复旦在加时最末惨遭逆转。

此战以前,尽管遭遇伤病,复旦女篮在小组赛中仍取得了43胜的好成绩,其中包括逆转战胜水平堪称“准专业队”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复旦是役,前锋宋阳因为感冒停战一场,控卫谢欣阳因脚伤继续伤停休战。首发阵容5名球员中,有3人为入队不满一年的新队员。1120日,复旦女篮将迎战下一对手,进入淘汰赛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