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
教学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560

 

1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李若山
1949.7
教授(博导)
审计学
教学负责人
 红
1951.5
教授(博导)
会计学
主要承担者
周勤业
1952.1
教授
审计学
主要承担者
洪剑峭
1966.9
副教授
会计学
主要承担者
祁新娥
1963.11
副教授
审计学
主要承担者
裘理瑾
1974.6
讲师
审计学
主要承担者
金彧昉
1976.7
讲师
审计学
助教
方军雄
1974.6
博士生
审计学
助教
 
 
 
 
 
 
 
 
 
 
 
 
 
 
 
 
 
 
 
 
 
 
 
 
 
 
 
2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教学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成员均为博士学位获得者或现正攻读博士学位,
成员情况如下:
 
李若山教授为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审计学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李若山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积累、高超的讲课艺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担任了博士生、硕士生、MBA和EMBA的多项教学工作,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尽管早已是博士生导师,但李若山教授仍长期坚持本科生的教学工作,
 
每学期给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不少于100学时。他潜心研究本科教学规律,曾多次获得本科教学方面的奖励。在历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中,他所承担的审计学教学工作均名列前茅,深得本科学生的喜爱,并被毕业生多次评为“我最爱戴的老师”。他所总结的本科案例复合式教育法,曾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裘理瑾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广泛涉猎会计、审计、财务领域研究,已经在国内各种核心杂志上累计发表8篇专业论文。此外,较为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担任了本科生的教学和辅导工作。
 
周勤业教授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教授,曾为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从业人员、注册会计师等讲授了《上市公司运作框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企业改制与上市》、《证券法规》、《审计》等多门课程,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方法深受学生喜爱。
 
洪剑峭副教授为复旦大学会计系系副主任代系主任,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获数学博士学位,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多项教学工作,在《管理科学学报》、《经济研究》和《会计研究》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学术奖励多次
 
祁新娥副教授为复旦大学会计系在职博士研究生,1997年获复旦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主持复旦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金彧昉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审计学助教。在复旦大学五年时间内,广泛涉猎会计、审计、财务领域研究,担任过本科、EMBA、MBA等课程主教,共同承担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经在国内各种核心杂志上累计发表十余篇专业论文,并参与了多个管理咨询项目。
 
方军雄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审计学助教。在复旦大学五年时间内,广泛涉猎会计、审计、财务领域研究,已经在国内各种核心杂志上累计发表二十余篇专业论文。此外,较为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参与了多个管理咨询项目。
 
   以上成员所承担的审计学课程教学工作在复旦大学年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首先,根据担任该课程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通过在职博士生培养、随堂听课、境外访问等方式,分批分期地对其进行培训,以逐步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提高他们的教学质量。
 
其次,让具备了一定教学能力的中青年教师定期走上讲台,由李若山教授等经验丰富的教师将其自己多年积累的讲课大纲、课程案例提供给这些中青年教师。等条件成熟,便让这些教师担纲主讲,并鼓励他们在前人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第三,在李若山教授的带领下,积极鼓励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大胆使用国际原版教材。在审计学的教学实践中,所有教师以均能使用原版教材进行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第四,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搞好科研工作,经常提供机会让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各种研讨会,鼓励他们与经验丰富的教授合作申请各种科研基金,合作撰写各种论文,最终引导他们培养独立自主的科研能力,为其本科生审计课程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