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管理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99

 

课程描述
3-1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自我校恢复管理专业就开设本课程,仅在管理科学和企业管理两专业设有此课程。采用工科类院校的工业企业生产组织学,因我校不开设机械制图、加工工艺学等课程,学生反映阅读困难。当时授课教师队伍不齐全也不稳定,
1993年由本申请人主讲。1996年,本课程列为全院的专业基础课,采用经济类院校的《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由于缺乏定量分析,也不适合本校学生。
1998年由龚国华和龚益鸣两位教师编辑出版〈生产与运营管理〉教材,使用至今。
2000年受学校资助列为重点课程建设,于2002年出版案例集,2003年教材第2版出版,补充两章新的内容,删除两章不适宜内容。国内许多高校选为教材,每年印刷1万余册,累计14万。
随着学校多媒体教学设施建成,教学实现多媒体化,除了讲义采用PPT外,还配备VCD短片,使用优化软件作为计算手段。
2002年起教师队伍稳定在3人,现在扩大到5人。
2002年,殷志文老师开始采用英文原版,目前两位年轻教师使用英文原版,戴悦、石代伦使用英语讲学。
2004年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3-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运营管理是企业的主要职能管理之一,它的研究对象是企业(包括制造业与服务业)产品转换过程。课程分析运营管理在企业中所处的基础地位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课程以系统管理为主线,介绍企业运营战略、生产组织、生产计划、生产控制、成功的系统管理模式(MRPII、JIT)及系统改进的方法。要求学生掌握本课程的管理原理、思想和方法。
内容组织特点是从整体概念开始,再分组织、计划、控制三大基本职能讲解,最后又从整体讲解系统管理思想与方法,使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知识。
每章提供对应案例,案例大都选择国内知名企业材料。部分案例配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