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伦理逐渐成为企业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中重点关注的领域。建立正确的商业伦理观将对学生今后的经营管理决策、战略营销方案制定等方面均产生长远影响。


2011年至今,管理学院开设的《商业伦理学》课程已 成为学生课程内容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课程开出后即受到广泛的重视,也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主任薛求知教授对《商业伦理学》课程评价: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商业伦理类的课程在世界各国的商学院得以普遍的开设,如何结合各国的伦理文化和企业实践的特点来丰富此类课程的内容和讲授表达形式,也是各国商学院教授此类课程教师的任务和挑战。在这方面,郑琴琴教授和相关团队在《商业伦理》课程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索。他们编写和完善了课程教材,编写了十几个以中国企业实践为背景的商业伦理案例,在教学中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案例研究,多媒体教学,课题研究探索等多样化的教学法,传播了基本理论,贴近了企业实践,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值得肯定和推广。”


部分学生的文字评价内容:


学生1: 教授的讲课风格我非常喜欢,她在课上会引发我们的思考,会尊重我们的想法,然后给予引导和延伸。这比传统的单向的传输理论更有帮助,更能发人深省,更能触及灵魂深处。再加上课后的写作作业,让我们沉静下来,去回忆、去思考、去提升,这种安排是非常有意义的。教授的表现无可挑剔。

这门课给予了我看待问题的新角度,商业不只有眼前的利益,还有伦理和远方。通过这门课,让我重新审视了很多公司的战略,是不是公司可以为了钱去不择手段,是不是公司可以为了钱去破坏环境等等,答案是否定的。在法律之外,还有商业伦理给予补充,在利益之外,还有更重要以及更有意义的事情。


学生2: 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参与度很高,非常好。能让我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看待公司的长远发展,让我更多的思考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学生3: 老师非常能调动同学的讨论兴趣,认真负责,针砭时弊,亲和力强。加深了我对商业伦理的认识,并时刻提醒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要重视这方面的建设。


学生4: 对于伦理道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单单是流于表面 而是可以更加深层次的去思考作为企业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学生5: 了解了商业伦理的内涵与概念,培养了商业伦理意识,在今后的商务活动中,能够自然而然地将商业伦理方面的因素进行充分考虑。


学生6: 教会我们商业伦理的原则,在遇到道德困境时应该如何选择。


学生7: 这门课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启示和见解,对我以后的职业道德和商业道德方面,不论是从职员还是管理层角度都有很好的指导。


学生8: 郑老师在课堂中鼓励我们积极思考和发言,课堂氛围特别好。每次课上选定的主题都是我们工作或生活中经常遇到却一直觉得无从“解决标准”的话题。郑老师让我们学会头脑风暴去思考道德问题,我觉得日后一生都会受用。非常好的课程~




复旦大学商业伦理学版权所有